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在美股的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一直是笔者最看好的之一。今年以来在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阿里巴巴依然取得了将近20%的正收益。我们一直认为,阿里巴巴是一家能和亚马逊媲美的科技创新公司,商业模式伴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变化在不断进化。虽然有人担心阿里巴巴会被国内名义GDP增速放缓拖累,然而最新的阿里巴巴财报再次打消了市场的质疑。
 
持续强劲的财报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公司最新一个季度的收入为1149亿元,同比增长42.0%,环比增长22.9%。我们具体从阿里巴巴的四大板块来看:
 
1)核心电商业务收入995亿元,实现了43.9%的同比增长,占到总收入的86.6%。其中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银泰、盒马生鲜的中国零售业务实现了75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了40.1%。1688.com的中国皮肤收入为29.9亿元,同比增长了33.0%。国际零售业务为55.7亿元,同比增长29%。国际批发收入为22.5亿元,同比增长22.2%。菜鸟网络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50.4%。以饿了么和口碑为核心的本地生活服务,贡献营收61.8亿元。
 
2)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65.8%至77.9亿元,占总收入的6.8%。
 
3)数字媒体以及娱乐收入达到63.1亿元,同比增长5.6%,占总收入的5.5%。
 
4)包括高德地图、钉钉在内的创新项目,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1.0%,占总收入的1.1%。
 
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几乎在各条战线都取得了高速增长,而且每一条分支的增长速度都超越了中国名义GDP的增速。甚至超过了绝大多数体量比阿里巴巴小得多的公司。我们早在2017年就认为“阿里巴巴,大象也能跳舞”,通过完整的业务链条,阿里巴巴会持续维持高速增长。
 
远远看不到天花板的电商增长
 
过去大家对于阿里巴巴的担忧,往往来自于对宏观经济增速向下导致零售总额的放缓,而事实上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增速,和零售总额增长并没有很强的相关性。2019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仅为6.7%。
 
而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业务实现了40.1%的高速增长。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了6.74亿,同比增长了17%,环比上一个季度增长了2000万。其中超过70%都是来自三四五线城市。活跃买家的年收入贡献达到了399.5元,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了18.7%。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4%。而从用户活跃度角度看,最新季度淘宝新增了3400万月活跃用户,接近去年双11所在季度的3500万。过去8个季度淘宝平台新增月活都超过了2000万,显示淘宝电商平台持续在得到增量用户的认可。
 
从数据来看,阿里巴巴无论是用户数的增长,还是客单价的增长,都远远没有达到天花板,依然保持着极其高速的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人均消费的增长,也超过了流量红利基本上枯竭的其他互联网企业。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从人口分层的角度出发,中国巨大的零售市场主要由两类人组成:3亿多人口的中产阶级,以及10亿左右的三四五线城市居民。中产阶级是阿里巴巴的第一批种子用户,他们从淘宝一路到天猫,再到今天的盒马生鲜线下超市等等。过去这些人的收入得到大幅增长,生活质量出现了较大改善,而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巴巴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这些人一开始都是淘宝的用户,进而开始使用侧重品牌的天猫。今天,他们中的许多人好久没有去过菜场了,周末买菜都去盒马生鲜。可以说,这一批中产阶级对于阿里巴巴的粘性很强。3亿左右的人口,也几乎和整个美国人口相同。
 
另一批是三四五线城市人口,这一批人口也是“互联网最后的红利”。过去三四年,大量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增长都是来自渠道下层,抓住了这批三四五线人口,包括微博、陌陌、今日头条等等。中国和海外不同的是,大型人口城市数量非常多,并非只有一二线城市拥有百万级别人口。根据数据统计,中国有超过150个城市拥有100万以上人口,许多三线城市人口数量等同于海外大城市的人口数量。
 
但是中国的人口是持续流动的,只是从过去的“城镇化”转向了现在的“都市化”。未来几年最大的人口流动趋势并非是二三线城市转向一线城市,而是四五线城市向三线城市流动。下沉市场的人口变得越来越集中。通过人口的进一步集中,居住空间和消费层次都会继续升级,也将进一步巩固用户对于阿里巴巴品质的粘性。
 
从人性需求的角度出发,最终大家会从价格转向品质。而且越是发达的区域,信息不对称越少,大家对于品质和品牌的追求就越高。过去许多人看到阿里巴巴已经有超过6亿的活跃买家,认为阿里巴巴的用户数差不多到“天花板”了,长期增速会和社会零售总额差不多。而事实上,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客单价,阿里巴巴都在实现量价齐升。
 
阿里巴巴从低端消费到高端消费提供了一个完整的链条。
 
从人性的角度看,大而全的购物一定会代替垂直购物,用户希望在一个平台都完成所有的商品购买。如果我们对比中国所有的电商用户,会发现其他电商用户就是淘宝的“子集”。既然用户可以在淘宝完成一站式的购物,为什么还要去其他平台呢?过去几年大量的垂直电商死亡,背后也是同样的逻辑。
 
阿里巴巴是一个科技驱动的企业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大致分为两类:商业模式驱动,以及科技技术驱动。最早大家对于阿里巴巴的定义更像商业模式驱动,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全球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亚马逊,都在变成一家科技驱动的企业。
 
这两家公司的特点非常类似,总是在不断创新。最早亚马逊是做在线书店,后面是在线百货公司,然后到今天线上和线下打通,以及强大的AWS云服务。阿里巴巴也几乎在这方面完全一致,不同于亚马逊的是,阿里巴巴有两个更强大的武器:支付宝和菜鸟网络物流。
 
我们看支付宝已经成为了全球金融行业最伟大的创新之一。今天中国是全世界移动支付最发达的国家,甚至许多中国人去周边的国外旅游,都不需要换汇了。基于支付宝的体系,延伸出了蚂蚁金服,提供了一整套的金融解决方案。这背后都是基于阿里巴巴的科技系统,从大量的数据处理,到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式。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已经成为了国内最顶尖的科技研究机构,也在今年年初发布了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的报告。包括智慧城市、语音AI、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计算机结构重构、5G带来的全新应用场景等等。
 
我们发现,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中,阿里巴巴的“进化能力”是最强的。每隔几年都有新的创新。而过去几年阿里巴巴的业绩增长始终保持在高速状态,背后就是依靠科技创新的推动。
 
事实上今天的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一个壁垒极高的领域。你需要大量的用户数据,以及非常高昂的投入。从科技创新,我们也看到了类似于实体经济的马太效应。越是大的企业,他们的创新力越强。
 
持续进化的阿里巴巴
 
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中,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像阿里巴巴那样,长期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并且有如此巨大体量的企业。同时,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进化,相比之下,中国有一些曾经的一线互联网企业长期原地踏步。
 
过去10年,我们会被阿里巴巴的进化能力所震惊。曾经有人开玩笑说,“马云似乎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背后能看到阿里巴巴强大的战略能力。十年前没有人能意识到支付宝能带来如此大的效应。几年前阿里巴巴开始做线下零售时,许多人也无法理解背后的价值。阿里巴巴最早在金融业务分拆到蚂蚁金服时,我们也不理解阿里构建的金融版图。
 
相比于搜索和社交,阿里巴巴从一出生就面临更加充分的竞争。不仅仅要和国内的对手比拼,更要和海外强大的竞争对手比拼。再到今天,我们发现中国互联网能真正出海成功的反而是电商。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比其海外竞争对手更加强大,而搜索和社交难以出海成功,背后有过多的本土化元素。
 
业绩的增长是一个结果,最终决定一个公司增长速度的,就是人。人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关键因素。而人这个因素背后,又对应到两个核心点:战略能力和执行能力。我们发现,阿里巴巴是少数在这两个点都做到极致的。
 
在未知的世界中,我们选择和伟大的人,伟大的公司为伍。投资世界中最大的Alpha(超额收益)来自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我们知道把钱投入给有进化力的企业,一定会取得比市场更快的增长,带来更好的回报。
 
甚至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阿里巴巴核心电商对应的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依然认为,阿里巴巴是目前中概股中,性价比较高的一家公司。
 
我们选择和阿里巴巴长期为伍,你呢?
 
注:本人持有阿里巴巴多头仓位,观点未必完全客观。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