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昨天被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的陨落刷屏,这位很早就身价过亿的商人、投机者、企业家,最终在55岁这一年人生归零。甚至可以说基于其负债的金额,未来已经没有重新崛起的可能。昨天看到一篇对比同年出生马云的文章,只能说感慨万千。相比同年出生的马云,戴志康有着非常高的起点,但最终因为无法进化,而从高处陨落。今天,也分享一些个人的随笔。
 
人生的终点远比起点重要
 
人生的起点很重要,我们总是会羡慕那些起点不错的人。然而经历得越多,我们越会明白一个人的终点更加重要。1985年,年仅21岁的戴志康从金融行业最顶尖的学府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毕业。这个学校养育了一批早期的金融大鳄。而这个时候21岁的马云刚刚经历第三次高考落榜。
 
到了1987年,戴志康23岁的时候就进入中信实业银行总部,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这是一个极高的职业起点。我们看看早期的履历,戴志康一路带着金色的光环。从中国最好的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毕业,进入中国最好的银行之一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可以说在很年轻的时候,戴志康就接触到中国金融行业最头部的人群。
 
而这个阶段的马云,还在大学里拼命学英文,之后他会发起自己的英语角,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翻译。
 
到了1992年,戴志康就担任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的总经理。这只叫做富岛的基金,一上来就募集了6000万。虽然后来遇到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但是戴志康很早就管理大资金的投入,并且也在很年轻的时候交了一次学费。
 
之后从327国债得到了第一桶金,再到股票市场中依靠重仓包括四川长虹在内的几个股票。到了1999年戴志康的证大集团已经是净资产高达2.5亿的金融集团。而在这一年,马云刚刚带着18罗汉在杭州湖畔花园创立阿里巴巴。这个湖畔花园的开发商,正是戴志康的证大。
 
到了2004年,戴志康已经身价17亿,那时候的上海市中心的房子,一平米还不到1万元。当时戴志康已经是胡润排名57的中国富豪。而这一年马云刚刚创立了支付宝,还在和eBay进行搏斗。
 
2005年,戴志康迎来了人生的最高峰,他的九间堂开盘。至今都算是上海的顶级豪宅。但是从那之后,马云迎来了互联网的大浪潮,阿里巴巴开始了飞速发展。而戴志康,却开始错误的进入商业地产。他引以为傲的证大喜马拉雅,也将成为其商业战场的第一个“滑铁卢”。
 
喜马拉雅只租不卖,耗资30亿,需要运营10年才能收回所有成本,而到了2014年,马云身价达到了1500亿的时候,戴志康在悄悄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已经知道了答案。戴志康起点极高,一路几乎开挂。他酷爱哲学,很早就把自己比喻为“东方索罗斯”。马云,无论是学历还是外貌,都比许多人差,但依靠着厚积薄发,成为了中国经济金字塔最顶尖的人。而他们两个人,是同一年出生。
 
人生的终点,远比起点重要。
 
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关于这个问题,我自己做过许多思考。决定我们命运的,无外乎两个因素:能力和运气。其实从一个大的时代来说,每个人都需要运气。人生最痛苦的就是“生不逢时”。如果一个做金融的人,在大萧条那一年进入市场,那么他需要等待26年市场才会创新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毕业找工作,远比经济景气的时候毕业找工作要难。
 
运气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出生在泡沫经济前的日本,和出生在泡沫经济后的日本,或许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生。
 
但是这种大的运气,我们是无法控制的。但许多人的一生,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两次大的机会。戴志康在很早的时候,就遇到了金融行业的大机会。甚至给他带来第一桶金的327国债事件,完全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马云的开局几乎没什么好运气,但是他在时代的拐点创立了阿里巴巴,享受了中国互联网和消费崛起的双重红利。
 
但是我们把时代的运气抛开,真正决定我们长期命运的是能力,短期的影响因素是能力和运气。比如有些人一毕业,运气好找到好的工作,帮助他会有好的开始。有些人毕业,运气不好,起步不算太好。但是其他条件不变,长期决定两者命运的,就是能力。
 
如果一个人的能力不匹配,那么他就会均值回归。
 
均值回归,也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甚至国家,都在很长的时间内,无法摆脱均值回归的影响。
 
既然我们无法控制命运,那么我们能够控制的就是能力。
 
保持进化力,抵御均值回归
 
人生最大的错误是,把好运气当做我们的能力。许多人因为运气获得一些成就之后,往往喜欢归结为自己的能力。错把运气当能力,是极度危险的。
 
大自然中的均值回归力量,强大到难以想象。如果我们的能力不能进步,最终一定会均值回归的。所以我们看到,许多中国第一代的富豪,已经消失了。由于无法提高能力,依靠运气踩对几个方向的人,最终还是会回归到其应有的位置。
 
能够穿越几个周期的个人,往往有着很强的进化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像我们开头说的马云,就有极强的进化能力,阿里巴巴也是一个不断变革的企业。
 
如果我们不进化,那一定会退化。任何小的成就,都不应该让我们沾沾自喜。学习,才能保持我们的竞争力。只有竞争力,才能得到人生中的“超额收益”。而且,这种“超额收益”要长期维持,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我曾经在朋友圈说过一句话:大家都知道金子总会发光,可是许多人在想怎么发光,很少有人想怎么成为金子。
 
既然金子一定会发光,我们只要保持学习和进化,成为那个金子就行了。
 
终身学习,才能抵御均值回归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