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背后,总是有一个个伟大的投资人对其改革和推动。巴菲特的出现践行了价值投资理念,更让许多人相信权益类资产的收益率长期是很高的。而罗伊•纽伯格之所以被称为“共同基金”教父,也是因为他颠覆了共同基金行业的产品模式,让基金产品进入了千千万万的普通大众家庭。今天我们继续和大家分享来自罗伊•纽伯格的《忠告》,他是如何改变共同基金行业,以及为什么大家要买共同基金。
 
今天分享的是第三期音频课:罗伊•纽伯格,共同基金教父是如何炼成的?
 
1950年是美国共同基金的里程碑,这一年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美国开放式基金的数量突破了100只。第二,罗伊·纽伯格的路博迈推出了一只没有销售佣金的产品——路博迈护卫基金,将共同基金产品真正推向普罗大众。护卫基金究竟是一只怎样的基金,又是如何变革了共同基金这个行业的呢?
 
故事还要从那年春天说起,我们可以想见,和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后的纽伯格照旧在中央公园散步,同时也在思考着共同基金的未来。这时候美国已经从二战的创伤中走了出来,经济开始欣欣向荣,纽伯格认为股票市场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他想发行一只共同基金产品,帮助上千万的美国家庭在未来的美股牛市中,享受经济增长的红利。这时,他突然想到了什么,快速回到了办公室。
 
纽伯格发现,在当时美国的共同基金市场,产品普遍要收取8.5%的销售佣金。如此高昂的销售佣金,会导致客户在购买产品的那一刻,100元投资就变成了91.5元。就算基金产品有10%的收益率,也才刚把销售成本覆盖掉。况且在当时的美国,道琼斯指数过去10年几乎没有什么涨幅。这种做法并不符合逻辑,但是没有人质疑这一点。8.5%的销售佣金就是行业规则,而任何行业规则的变革,都需要巨大的勇气。
 
于是,他成为了推动行业变革的这个人。
 
罗伊·纽伯格知道,作为资产管理人,要让持有人利益最大化才是终极目标。而且,如果不把用户的长期利益放在第一位,用户赚不到钱,共同基金这个行业就根本发展不起来,最后将变成一个所有人都是输家的游戏。共同基金的发展,必须伴随着让千万美国家庭的财富增值保值。那一天,他做了一个颠覆性的决定,公司的这只基金产品,将不收取任何的销售佣金!
 
如同种树一样,这棵树苗再小,但是只要悉心照顾,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罗伊·纽伯格希望这只基金能长期守护其客户的资产,在复利的魔法下,慢慢长成参天大树。于是他给这只基金取名叫做:护卫基金!
 
1950年6月1日,护卫基金正式成立,由于没有任何销售佣金,纽伯格只能通过路博迈少数自有渠道向客户推荐销售,甚至在一开始纽伯格只能自己掏钱来买这个护卫基金。这只基金最初的注册资金只有15万美元。
 
然而,纽伯格客户至上的初心,很快就得到了回报。由于用户在购买的时候,不需要支付8.5%的销售佣金,更低的成本帮助用户很快就在基金上获得了收益。这些客户也开始口口相传,介绍他们的亲朋好友购买这只基金。几年之后,护卫基金的市值增加到了100万美元。到了1976年底,这只基金已经达到了7400万美元1。更重要的是,护卫基金成为了市场上口碑最好的基金产品之一。其他基金公司也纷纷开始效仿,推出自己的无销售佣金产品。今天全球共同基金几乎都已经不再收取类似8.5%这样高昂的销售佣金,也让基金产品真正走进每一个普通家庭。
 
路博迈的护卫基金也在纽伯格的精心呵护下慢慢成长,变成了一颗参天大树。到了纽伯格出版自传《忠告》的1997年,护卫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80亿美元,而路博迈基金今天的规模,也达到了3000亿美元以上,并且全部是主动管理类资产。
 
这里分享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时间杠杆中的复购率效应。罗伊·纽伯格创新的路博迈卫护基金,从1950年刚刚推出只有15万美元的市值到1997年已经变成了80亿美元的规模。这背后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良好用户体验带来的复购率效应。复购率意味着老客户不断留存,并且口口相传带来了新客户的增加,叠加时间杠杆之后,长期的效应惊人。这个现象也在一些消费品身上有体现。产品的品牌和用户粘性,使得老客户持续沉淀,新客户不断增加,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如同滚雪球一般,长期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有“复购率”基因的产品,往往慢就是快,短期一两年增长并不惊人,但是长期的复利效应极高。资产管理行业本身,正需要这样的“慢”特质,积累业绩,树立口碑,最终赢得客户信赖和长期的支持。
 
罗伊·纽伯格的路博迈护卫基金,对共同基金行业的颠覆并不仅仅在于改革销售佣金这一点,还在于对基金组合配置的突破——加大股票比例。
 
今天,当我们购买一个股债混合的基金时,股票仓位占大比例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在1950年,由于大萧条的伤痛记忆太深刻了,共同基金还是以债券配置为主,许多基金只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其余的仓位去购买年收益率2.63%的政府公债。然而,罗伊·纽伯格的护卫基金却以股票为主要配置对象。他认为,二战之后的美国经济开始欣欣向荣,经济增长达到4%,股票市场的春天马上来临。更重要的是,股票已经便宜的一塌糊涂了。当时标普500公司的分红率就有6.8%,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9%。你拿着股票吃分红,收益率也比买国债高三倍以上2。
 
也正是从1950年开始,伴随着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复苏,长期压制股票市场的估值得到修复,股票的收益率超过了债券,从1950到1960年,美国股票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8%,1960到1970年的年化收益率也有8%。而债券在这两个十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是-7%和-3%3。股票收益率完胜债券。
 
我们看到,纽伯格的护卫基金对于共同基金行业带来了两个最大的颠覆。第一,改革销售佣金,让持有人更多分享到基金净值的增长,不需要支付昂贵的手续费。第二,发展了以股票配置为核心的基金产品。
 
这也是为什么罗伊·纽伯格被称作“共同基金教父”——他真正塑造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共同基金。
 
这里再引申一个知识点——不暴露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我们许多人做投资,把“风险”看作绝对的坏事,而事实上,“风险”和“收益”是相对应的。比如,我们都觉得股票的风险很大,而把钱存银行非常安全,每年都能稳定提供3-4%的利息收入,但事实正相反。
 
美国沃顿商学院的杰里米·西格尔教授在《股市长线法宝》中列举了一个案例:假设1802年,三个美国人手里各有一美元,他们基于各自的风险偏好做出了完全不同的投资决定,第一个人害怕风险,购买黄金作为保障;第二个人愿意承担一定风险,买了风险相对较小的债券;第三个人“胆大包天”,购买了风险较大的股票。那么,长期投资的结果会如何呢?
 
到了2006年,扣除通胀影响后,1美元的黄金价值1.95美元,1美元的债券价值1083美元,1美元的股票价值75.52万美元。同样的本金,只因为选择投资标的不同,最终的结果天壤之别。如果什么都不做,1802年的1美元现金,到2006年的真实购买力只有0.06美元,贬值了99.4%4,无异于坐吃等死。
 
所以,股票资产看似风险大,但相应的风险匹配相应的潜在回报。规避风险,其实规避的是风险收益不匹配、性价比不高的风险。
 
当然,这不代表债券及其他资产类别没有投资价值,股票由于波动率很高,极少有人能长期持有穿越周期。而股票和债券及其他资产相结合的资产配置,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平滑了波动性带来的风险。但是,如果长期只持有现金,基本只会贬值。
 
在路博迈的罗伊·纽伯格,富达基金的彼得·林奇,以及先锋基金的约翰·博格等一大批创新者的推动下,今天,美国共同基金行业已经管理超过了25万亿美元的规模。美国家庭的资产,有60%以上在共同基金产品,超过了房子在其资产中的比重。其中,21%在养老金上。
 
那么为什么美国家庭都把钱投入到共同基金了呢?普通人为什么要买基金并且长期持有呢?我们先看一个小故事。假设在1998年有两个美国人,第一个人选择买入美国的共同基金,然后其他时间用来工作,旅游,陪孩子家人。第二个人选择自己炒股票,工作的时间也在看盘,每天晚上回家复盘,看新闻,想着怎么做到高抛低吸。
 
然后到了2017年,两个人收益率到底怎么样呢?第一个人叫做全美共同基金平均收益率,第二个人叫做全美个人投资者平均收益率,第一个人比第二个人每年高了2%,20年下来高了40%!5第一个人赚了钱,还赚到了时间和生活质量。第二个人钱没赚到,还赔了时间。
 
我们再看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基于万得数据,2003年到2018年,代表国内全体基金整体收益水平的中证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2%,而上海二手房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只有8.35%。拉长看,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共同基金收益率领跑各类主要资产。
 
在护卫基金发行的50年代,美国共同基金持有股票占股市的比例是11%。到了1970年,增长到了27%。之后,由于70年代美国推出401K养老金计划的税收递延政策,进一步推动了共同基金的发展,到2000年,美国共同基金持股比例已达58%。今天,美国共同基金持股占比已经突破了70%,是市场的主流6。
 
最后总结今天的三个知识点,首先,路博迈护卫基金对共同基金的贡献来自对于销售佣金的改革,让投资人更多享受到财富增长;其次,长期看,持有现金可能是最大的风险,将一部分现金用来投资适合的金融产品,有机会能带来更高回报;第三,机构投资者平均收益率远超个人散户,普通人购买共同基金产品,是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最适合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忠告》罗伊·纽伯格第八章护卫:共同基金问世
 
2. 《戴维斯王朝》约翰·罗德查得第四章债券黄金时代的结束
 
3 . Bridgewater: 《ParadigmShifts》
 
4. 《投资者的未来》杰瑞米·西格尔第一章增长率陷阱
 
5. JP Morgan: Guide to the Markets, 2019 3Q
 
6. 《The LittleBook of Common Investing》 John Bogle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