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最近雪球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十年如一”,如果投资十年只做一个选择会是什么,回顾过去的十年又明白了什么。今年恰好是我入行A股市场投资和研究的第十年。十年似乎发生了很多,也没发生什么,许多事情历历在目,也逐步理解了价值投资的力量。
 
十年前,一切的开始
 
2009年的9月1日,我来到了在陆家嘴的汇亚大厦,加入了一家专注于宏观策略的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那一天,二级市场的大门真正向我打开,也是我人生最幸运的日子之一。在此之前,我在一家大型海外政府机构部门工作,虽然也有着令人羡慕的就业单位和生活状态,却挡不住我对投研的热爱。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我认识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他们既是我的客户,又成为了我的好朋友,并且见证了一批价值投资者的崛起。
 
在此之前,我对于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销售交易部的理解更多来自两本纪实小说:迈克尔.刘易斯的成名作《说谎者的扑克》(Liar’s Poker)以及一个前券商分析师写的《华尔街的肉》(Wall street Meat)。感觉机构投资者就是一群每天能够上下左右股价的人。入行以后才明白,机构投资者并非依靠所谓的资金优势赚钱,而是靠研究优势赚取长期的钱。
 
当我入行的时候,特别勤奋。我总是会把我们分析师的研究报告都通读一遍,然后写一段自己的总结发给客户。从入行的第一周开始,我就会自己给客户写邮件(Sales Notes)。这种销售邮件模式,也是点拾投资这个公众号的前身。所以持续写文章的习惯,已经保持了超过10年了。
 
作为一个销售,自然而然要不断给客户提供投资机会。当时在我眼里,市场每一天都有各种机会。当时我几乎是团队里面最勤奋的销售,每天都在发掘各种各样的机会。有时候也会为自己短期的推荐上涨了20%-30%感到沾沾自喜。今天,我才明白,真正的机会是伴随优秀企业的成长。
 
我非常幸运的是,进入了一个由高智商人群构成的行业。身边的研究员,几乎都是国内外名校毕业。他们不仅仅聪明好学,而且非常勤奋。经常每天干到半夜,一天就睡几个小时。身边的基金经理,许多也非常谦虚。他们常常能教给我许多投资的道理。在当时,其实价值投资说的是比今天要少,但做的也非常多。和机构投资者沟通的时候,我们大多时候会沟通各种宏观策略、行业以及公司的观点。绝大多数的讨论,离不开公司自身的内在价值。
 
当然,最幸运的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最近有一个A股十年基金业绩的榜单,里面有好几个基金我自己几乎从开头就已经见证的。我们拿其中的某一个基金经理为例吧。这个基金经理从认识我的第一天,就展现了极度的谦虚。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自己已经开始写销售笔记,经常发一些海外投资大佬思想的翻译。有一次去他公司,他看到我主动和我聊天,还说自己发的内容对他帮助很大。
 
这个基金经理讲话速度比较慢,很少看到他焦虑的时候。他一直跟我说,自己相信的是价值投资,从来不会去买一些题材和概念股。他也从不关注短期的机会,以一个公司长期的价值和估值匹配度作为考量。后来换了一个基金经理,却延续了同样的风格。拉长时间看,价值投资在A股的收益率很高。
 
还有许许多多在不同阶段很优秀的基金经理,认识他们是我入行10年最大的财富。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其实以基本面为驱动的投资方法,就是价值投资方法。
 
价值投资的兴起
 
过去10年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一年看未来都很迷茫,甚至感到焦虑。2009年我入行的时候,当时正好是4万亿实施,流动性大放水。许多人担心未来怎么收场,但是结果是中国经济健康的走了10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我们记忆太深刻了,以至于之后的几年中,每一年大家都认为美股要见顶了,股市要再次探底。没有人想到,美股成为了过去10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过去10年最大的改变,就是加入价值投资阵营的人越来越多。在此之前,许多人还是非常关注技术面的。10年前有一个细节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有一些做投资时间比较长的人,你说一个股票,他马上能想出代码,直接用敲入这个股票的代码。然后,会先看看这个股票的走势图,再去了解基本面信息。今天,可能没有什么人能背得出大部分股票的代码了,更多的时间用来研究一个公司的基本面信息。
 
也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原因,许多身边一起成长起来的“小伙伴”,也变得越来越价值。大家不再去追求弹性,不再去追求超额信息,也不再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投资从过去的做加法,逐渐变成了现在的做减法。投资和生活的平衡,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孩子的出生,也改不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价值投资,正在成为潮流,而且这是一个不可逆的潮流。记忆最深的是,2015年市场最疯狂阶段,一谈价值投资,就是输在了起跑线。类似于茅台、格力、平安这一批大公司出业绩,市场找不到什么点评报告,倒是一个小公司搞收购,许多人关注。今天,越来越多人看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公司治理(ESG)也被更多人关注,那些管理层经常忽悠的公司,也不断被资本市场所抛弃。
 
我们把时间拉长看,无论是短期的信贷数据,还是中期的经济增长动力,都不需要过于担心。那些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会不断穿越一轮轮的牛熊,最终给持有人带来巨大的超额收益。价值投资也是一种,并不复杂,但又有效的投资方法。
 
如果过去十年有什么遗憾的地方,那就是没有在一开始就理解价值投资的本质。虽然关于巴菲特的书籍没少看,里面许多精髓并没有真正理解。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天赋是能够理解正确的方法。
 
送给十年前的自己和今天的你
 
如果有一个时光穿梭机,能回到10年前刚刚入行的我,我想跟自己说些什么呢?我想说的是:
 
短期的股价波动是一场随机漫步,长期的股价波动围绕企业的内在价值。
 
每一年看第二年的宏观经济都极其复杂和困难,放弃自上而下的拍点位,那是巫师做的事情,专注于优秀的企业和景气向上的行业。
 
不要做过多的预测,而是要做决策,未来是无法预测的,没有人能持续预测对未来。
 
要深度研究海外投资大师的方法和思想,不要停留在皮毛,长期有效的方法,一定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努力和聪明并非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方向和方法。
 
投资和人生,不要过于着急,生命虽然短暂,但也很长久,要坚信长期的力量。
 
不要对未知感到焦虑,明天总是会越来越好的。
 
或许这些,也能帮助到今天的你。看未来十年,我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价值投资一定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未来十年应该做什么,那就是不断践行价值投资。未来的世界会改变,但这个方法的有效性不会改变。价值投资,也是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用价值投资,来引导我们的人生,或许会带来更大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