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相比于美国的资产管理行业,中国虽然有20年历史,依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一大批的新成立基金,或者全新的基金投研团队。对于一家相对年轻的基金公司,如何构建其竞争优势,在竞争激烈的资产管理行业为持有人追求超额收益呢?

 

我们最近也非常有幸访谈了兴银基金的投研团队,发现这家年轻的基金公司有几个特点:

 

1.行业集中,个股分散的投资框架。聚焦于有竞争优势以及未来长期有增长潜力的行业;

 

2.走精品路线的资产管理模式,在新兴成长方向具有一定优势;

 

3.投研一体化的模式,研究与投资团队配合更加紧密高效;

 

4.聚焦基本面(EPS)的研究覆盖,而非单纯看估值(PE);

 

5.更加高效的投研沟通机制,解决沟通带来的超额收益损耗的问题。

 


专注于EPS的研究体系


 

作为一家新锐基金公司,兴银基金在研究团队的资源禀赋不一定比得上平台型的大基金公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无法创造研究价值,进而助力基金产品追求超额收益。我们在访谈中发现,兴银基金的研究团队和框架,有几个可取之处:

 

1. 集中精力构建精品投研团队。相比于大而全的平台型基金公司,兴银基金打造具有其资源禀赋的基金产品,将精力集中投入到消费、医药、TMT和制造业等新兴成长方向。公司投资产品也将以新兴成长为核心,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线。这种模式的好处是,集中精力和效率打造核心产品线,内部资源不会过多分散化。为持有人提供经过严选的产品。

 

2.投研一体化带来的高效内部沟通效率。许多时候,投资和研究经常会产生损耗。基金经理认为自己业绩来自研究部的支持力度不够,研究员认为自己推荐的股票没有被采纳。兴银基金由于整个研究团队的人员配置,都是和投资团队选择的大成长和大消费方向匹配,从团队构建的初期,就以投研一体化为核心。

 

3. 强调投资部门和研究部门的内部分享。不同于许多基金公司,兴银基金的投资部成员,也会加入到大量的股票研究和讨论。基金经理自己做投资,同时也是“研究员”。基于有效的讨论和分享,研究员会得到更加明确的反馈,从中理解基金经理从一个投资的眼光中,如何看待不同类型的公司。人与人之间构建了比较强的信任关系。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其投资范围在100个左右的核心股票池,这些公司也需要研究团队去持续跟踪。

 

4. 注重研究成果的复利效应。兴银基金对于研究员的考核,更加强调研究质量而非研究数量。内部强调对于产业链的深度研究,并非简单要求一个研究员一年写报告的数量。这种产业链研究,也打通了不同行业研究员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产业链研究的方式,也能看到一个比较完整的全貌,而非独立去看各自的行业。另一方面,由于投资团队追求的是长期复合收益率,因此将精力放在研究的科学性上。研究员的个股挖掘,需要构建在合理的逻辑和科学的研究流程,并非来自某一个催化剂的短期机会。

 

5. 对于EPS的重视,以及PE的淡化。我们知道,股价是EPS(每股收益)和PE(估值)的乘数。在投研的分工上,理论上来说研究员需要把握公司的基本面研究,也就是EPS,而非关注过多对于估值波动的影响因素。兴银基金希望研究员能专注聚焦基本面,通过基本面分析,商业模式的理解等,把握覆盖公司的EPS变化,而非过多关注估值的波动。

 

6. 基于产业链中的优质公司为超额收益的来源。不同的公司在其产业链中都有不同的位置,这种上下游关系也决定了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定价权、成长的质量等因素。兴银基金的研究团队,注重产业链的研究模式,寻求找到产业链中最优质的公司作为其投资团队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投资框架:聚焦长期的成长

 


兴银基金的投资团队具有鲜明的成长股投资,构建出在新兴成长领域长期的竞争优势。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出发,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名义GDP增速出现下行,过去拉动经济增长的地产周期已经基本上结束。这也将导致房地产产业链的企业,未来可能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另一方面,市场的利率水平持续下滑,成长股的估值有望抬升。

 

从整个未来长期的发展角度看,包括科技和消费在内的新兴成长行业具有比较好的结构性机会。由于场外的风险偏好出现改善,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降,也导致增量资金在持续进入股市。从DCF估值模型来看,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会带来市场的估值提升,特别是对于具有长期成长性特征的新兴成长股,带来较大的结构性机会。


数据来源:兴银基金

 

以科技和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领域,兼顾了投资组合的进攻性和稳定性。对比海外市场,科技和消费占美国股市的权重较大,为市值最大的前三大行业,而中国科技和消费占比较低,未来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当然,股票市场最大的稳定性源头,依然是找到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基于投资风格的稳定化,投资行业的聚焦化,个股研究的深度化,兴银基金力求在其聚焦的成长性行业取得超越市场的认知,从而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

 

行业集中的同时,是持仓个股的相对分散。个股分散的好处是,兼顾了不同的市值规模和风格,避免单一个股对净值波动产生较大影响。

 


追求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我们非常荣幸,和兴银基金的投研核心成员都有比较长时间的友谊。作为一家2013年成立比较年轻的资产管理公司,兴银基金现有的投研团队核心成员,基本上也是在过去一年组建起来的。大部分成员具有比较长时间的行业研究或者投资经验,但是在新的平台磨合后,依然需要比较长时间的业绩来验证其投资体系的可靠性。

 


数据来源:兴银基金

 

长期超额收益必须来自投研团队内部构建的高效机制。相比于传统的资产管理公司,兴银基金重视投研团队的沟通效率,研究平台的整体框架和深度,以及投研体系的传承。资产管理行业说到底,是一个由人构成的行业。投研团队也是围绕“人”展开,包括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和协作同样,作为一家没有太多历史包袱的资产管理公司,兴银基金能够避免传统投研流程中的一些问题。

 

兴银基金致力于打造精品化资产管理公司,以新兴成长股为其核心投资策略。将通过成长性、估值和盈利质量三大核心要素自下而上选股,构建相对均衡的投资组合,通过构建“真成长”公司,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收益!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点拾投资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