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个月全球股市血雨腥风,美股在过去1个月的波动率大幅上升。在美股调整了20%以上后,目前处于什么估值水平。2020年第一个季度,美股表现最好和最差的行业是什么,什么风格因子表现最差,全球股市的情况又如何?我们选取了刚刚出炉的摩根大通Guide To Market报告中的31张图,并且做了简单的讲解,帮助大家了解美国股市和经济的现状!
截止2020年3月31日,目前标普500对应15.4倍的股灾,相比之前的高点回落了24%。这个估值对应2.4%的股息率,同期10年国债收益率(无风险利率)为0.7%。
美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低于过去25年历史平均的16.3倍。目前的PB为2.67倍,同样低于过去25年历史平均的2.97倍。当然,我们会担心盈利到底要下调多少,动态来看,今天的估值是不是已经很昂贵了。
15.4倍估值水平对应1年和5年的隐含回报率是9%和45%。
2019年美股EPS增长了3.6%,分解来看收入增长了4%,股票回购贡献了1.3%,而毛利率是负贡献1.7%。这个EPS增速,已经显著低于2001到2019年的平均。况且,过去EPS增速主要来自毛利扩张,而现在毛利收缩。
标普500公司使用现金的比例。在2019年有29%的现金用来回购,这个比例和2018年是一样的。从股票分红和回购比例看,最高是金融,其次能源,原材料和工业。最差的是公用事业和房地产。
价值和成长因子的相对估值,截止到2020年3月21日,相对价值是-0.99,意味着价值大幅跑输成长。从1978年以来的经济周期中,经济低增速时价值占优,经济高增速时成长占优。
今年以来的风格因子九宫格,表现最差的是小盘价值,跌了35.7%。表现最好的还是大盘成长,下跌了14.1%。整体价值风格跑输成长风格。
今年一季度各个板块的表现。跌幅最大的毫无疑问是能源板块,下跌50.5%,其次是金融,工业和原材料,分别下跌31.9%,27%和26.1%。最抗跌的是科技,只有11.9%的跌幅。
这是1980至今的标普500年度收益率表现。在40年的时间内,标普500下跌的年份只有8次。1987年黑色星期一,最终还是正收益2%。年度跌幅超过10%的仅仅3次。如果每一年下跌的时候买,很大概率年内正收益。今年以来美股年内跌幅20%,未来怎么样谁也说不清。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标普500历史上的几次回撤。如果以20%作为牛熊分界线的话,这一次是唯一跌破20%的。也是VIX跳升最高的。从某种意义上,目前已经算进入熊市了?
这张图可能比较模糊,罗列了1929年以来美股每一次熊市持续的时间长度。平均熊市跌幅42%,熊市平均持续时间22个月。但是这里面主要是1929年大萧条那两次,以及二战那一次。如果剔除,后面熊市持续时间都不长。这一次熊市是新冠触发全球衰退,目前持续时间1个月。
1900年至今的美股走势,美国人喜欢说一句话:God Bless American。美股的确是一个长期牛市,而关于长期持有的思想,都是以美股为坐标的。
这个数字是截止到2019年底,美国消费者的总资产134万亿美元,其中房子占比只有24%,绝大头来自股票市场。在经历了调整之后,目前美国家庭的净资产115万亿美元。
美国财富的不平衡达到二战以来最顶峰。收入最高10%的人群占总收入50%。但是收入最高的人,开支占收入比例不高。相反,收入最低的人,大部分都是加杠杆消费。
美国长期的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会发生变化,人口红利消失,即使外来移民带来的新人口也是有限的。
美国针对新冠肺炎2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大约占10%的GDP。其中2900亿用于一次性的支票发放,2600亿用于失业金补助,5100亿用于给中小企业贷款。
截止2020年2月的失业率为3.5%,远低于过去50年历史平均的6.2%。但是这个数字肯定要大幅跳升了。
全球新冠肺炎的数据,我们看到中国的康复率已经很高了,而全球新增数量的速度已经放缓了。
美国是一个服务业为主的国家,新冠肺炎伤害最严重的就是服务业,会对美国人的开支和就业产生很大影响。美国大约有20%的就业人口是在服务业工作。
截止2月份的通胀数据,核心通胀2.4%,通胀水平还是在很低的位置。
通胀很低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原油价格已经在地板上了,截止3月底,只有20.48美元一桶了。
美联储已经紧急降息到0利率水平,未来几年也将保存0利率。
美股长期走牛的根据:无风险收益率一直在往下走,推动了股票市场的长牛。
信用违约利差大幅攀升,如果经济进入衰退,一波信用违约潮可能开始。
截止3月31日,全球处于负利率的国债规模。扣除日本有4.9万亿,扣除欧洲有4.43万亿,总共有1万亿企业债。企业债处于负利率数量大幅下降,受益于之前央行的直接干预,救助流动性。
全球央行开始大放水时代,以美联储为代表,接下来是一波全球化的降息潮,当然也没多少利率可以下降的。
2020年全球股市表现,说实话,中国股市有很好的超额收益。债务以外币计价的新兴市场国家是跌最多的。
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是估值和盈利双杀。
2009年全球股市的表现看到,美股是涨的多,跌的少。把美国剔除的全球市场是涨的少,跌的多。这一轮调整,跌幅已经超过了美国。
2020年3月看到,全球PMI出现了集体跳水。
最后,每一次我们都以下面这张图结束。过去20年无论发生什么,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一种资产都叫:average investor,个人投资者。年化收益率还跑不赢通胀。想通过神勇操作在股市搏杀,最终却失去了那么好的Beta。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