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季鹏:CFAFRM、华宝基金基金经理、国内投资部总经理助理

 

 

在考虑国际问题的时候……不陷于眼前或过去的仇怨,思索即将到来的新世界的性质,这是一个真正伟大的标志。  ------尼克松

 

疫情既检验各国综合国力、也检验制度和人性

 

在面对武汉地区突发的新冠疫情,中国政府临危不乱,举国动员,仅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将疫情控制,既阻止了疫情向全国的扩散和恐慌,又给予患者良好的救治,果断的行动赢得了赞誉和民心。

 

在抗击疫情的初期,欧美多国既没有充分认识到病毒的严重性,也没有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做好应对疫情到来的准备,使得他们在此后的疫情应对表现差强人意,时至今日,在经济艰难重启之际,部分国家的患者数量又迭创新高。

 

对比各国抗疫的表现而言,无论是巨量物资的生产和运输、几万医务人员的征召和调动、巨大的财政和社会投入、全国各地的严格管控,中国都表现出了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正如日本学者加谷珪一撰文谈到:“通过此次危机处理,向各国发出一个信号:即中国与美国一样,是具有强大能力的国家。”

 

目前,为遏制病毒的进一步传播,欧美各国也陆续采取了类似的严格管控措施,这无疑对其多年来宣扬的“开放社会”和“新自由主义”思想产生了现实意义的冲击。由于缺乏足够的医疗手段和物资,目前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出现了部分人群的救治不足和较高死亡率,其长期宣扬的仁爱平等自由的价值观正接受考验。危难当头,达尔文式的优胜劣汰照出社会的本性。

 

全球抗疫行动中,国际领导力缺位

 

为了应对疫情,世界各国都需要在疫情信息和医疗技术的共享、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财政和货币的政策协调等方面积极行动,进行有效的通力协作。但现实情况是,面对危机,原先的全球领导者美国却出现了自身意愿和能力的缺失,这无疑是世界各国和美国自己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虽然这一事件并不能使其像英国那样在1956年苏伊士事件之后迅速失去全球领导地位,但这的确将迫使美国重新审视它这几年的外交政策,慎重使用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投入方向,并更好的在G2G8G20之间进行建设性的外交关系。

 

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明确奉行“美国利益优先”的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大打贸易战,不仅在俄美、中美之间,也在其和盟友之间造成了巨大隔阂;另一方面,其“马基雅维利”式的外交政策,使其越来越背离其传统倡导的人文理念,失去道德制高点,不得人心、失道寡助。想重新掌握全球领导力,美国就必须在战胜国内疫情和领导协调全球战胜危机等方面有所作为,而中国目前无疑通过自己的行动部分获得了这种影响力。

 

随着疫情的扩散,世界各国的经济和民众都忍受着巨大的牺牲,随着时间越拖越久,民众的期望和愤懑都在增加。如何维持公众对政府的信心和社会群体之间的信任是当政者必须认真思考对待的问题。积极地讲,如果政府能表现出强有力的对民众和经济的保护能力,这无疑是提高国家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良好时机;反之,如果在抗疫过程中表现的只是推诿和低效的国家行政能力,民众的不满必将日益加剧,也就存在被政客和媒体利用,煽动社会矛盾并将本身的失误推诿给别国的可能,这才是我们未来一阶段中国在国际舆论战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如何引导我国和西方各国特别是美国的舆论的走向将直接影响未来世界的国际关系,而其中最重要的还是中美关系。看的远一点,疫情对经济冲击终会过去,而西方社会未来疫情的政治化倾向将势必抬头。

 

疫情加大国际政治和经济深层次矛盾

 

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次新冠疫情将深远影响世界秩序,它不仅是短期对以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和全球化的一次冲击,也将可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时间内深远地影响着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活。世界各国居民正在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和定义我们工作、生活、旅行、娱乐的方式,并系统性地影响社会商业行为。

 

目前,疫情不仅阻断了国际人员流动,也渐渐地在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种族之间加大了隔阂。目前,对抗疫情的手段依然有限,更多的还是要依靠人员隔离和高效的行政手段,但是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的副作用非常巨大。疫情起因是一次影响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就使得传统的货币财政类的对冲手段并不能有效减少疾病的传播和患者的救治,这就一方面考验国家的综合国力,同时也是对社会管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短期来看,海外经济陆续进入停摆的状态,而这次短期经济的下降幅度超过1929年的同期。传统的线下商业模式已经不复存在,生产和服务行业加速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加快传统经济数字化经济转变

 

 

08年金融危机之后,虽然历经了十多年的经济复苏,困扰各国特别是西方各国的核心问题并没有本质改变。即国内方面: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债务高企问题和缓慢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国际方面:落伍的传统国际秩序和权利分配与各国综合实力变化之间的矛盾。而疫情的突然到来,短期引发了这些矛盾的集中爆发。

 

各国面对的主要压力表现为:国内方面,经济停摆迅速影响低收入人群和高债务性企业的生存,持续时间长不利于社会稳定;国际方面,传统主导国际权利的欧美国家,在面对突发疫情的冲击下,并没有拿出相对应的强大科技和生产能力,相比而言,东亚各国的表现更胜一筹。而基于综合国力变化的国际权利冲突势必将在未来国际关系中越来越多的发生。近期,部分国家国内爆发了持续的基于人权和种族平等的社会动荡,深层次仍是疫情控制不力引发的广大底层民众失业民生问题。

 

过去二十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东西方国家之间生产力差距的减小,世界总体格局是淡化意识形态之争,共图经济发展,而在这次疫情中,国际合作的缺乏和不理智的外交指责直接挑战了这一趋势。小到消毒液、口罩、防护服,大到呼吸机和原料药,很多国家都出现了物资紧缺和生产不足的问题,这将直接产生了对产业全球化的质疑,而疫情过后,更多商品生产过程势必将追求本土化和短距化。

 

中美关系的机遇和挑战

 

从历史经验来看,多数国家在经历了大灾大难之后,社会都往往会趋向于保守。在中美元首通话之后,在美国对进口我国医疗物资打开绿灯的此时此刻,我国政府也更迫切需要利用此时机加强两国的互信合作,为疫情之后的两国关系营造良好环境。在抗击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形势面前,斗则两害,合则两利,这是任何理智的政治领导人的选择。

 

国际话语权的争夺需要清晰的目的、有效的手段和恰当的分寸。尽管美方部分政客在我国抗疫初期冷嘲热讽,但是在全球各国和美国都深陷疫情影响之际,我国还是要本着人道精神,支持各国共度难关,相信我国的无私救助和强大国力就是对无理指责的最强回击。

 

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和进一步对抗,我国还是需要理智地和美方加强沟通,增强互信,团结友好人士。在美国日益担心其领导力衰退的今天,中方或许仍有必要重申:在确保国家核心利益的前提下,不谋求挑战国际秩序,不谋求取代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领导地位这些传统信条,在处理国际重大问题和共同应对危机的时刻,美国更加需要一个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而非对手;同时,在这场力量展示的过程之中,也要明确告知美方未来不要过度挤压中方的善意和发展空间,过分遏制将只能适得其反。

 

领导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高度工业化和强大社会组织的国家,中国政府在摆脱贫困、控制民族主义情绪以及谋求和平发展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在舆论上,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无理指责是需要智慧和手段的,对待病毒起源这样大是大非问题上是不能含糊的。

 

经济稳定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基本盘,科技才是制高点

 

欧美各国目前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经济停摆之后,都开始了艰难的经济重启,但是由于疫情的扩散和近期持续的社会动荡,经济恢复的速度仍比较慢,而目前中国国内的经济恢复已经基本正常。由于各国经济形势不同,未来的国际关系的实力较量还是要比拼经济恢复的稳定程度,如何让企业存续、老百姓有饭吃才是各国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

 

此外,为了对抗经济停滞,各国都开启了天量的财政和货币刺激,财政赤字货币化愈演愈烈,无疑将对未来各国的财政稳定和货币信用产生巨大影响。

 

相比而言,中国由于疫情控制得力,其投入的刺激政策力度相对较小,而面对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长期复杂化,中国政府储备的政策工具包无疑是充足的。经济的稳定发展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关系中起到压箱底的作用。

 

看长一点,疫情终将过去,放眼未来,科技力量的比拼才刚刚开始。面对可能的逆全球化趋势以及科技讹诈和压制,中国越来越需要加强在高精科学技术方面的投入和自主可控的发展。以下几项是重要发展方向。

 

医疗生物

新冠流行进一步说明了生命科学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性。生物疫苗和医疗技术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未来最大的内需市场之一。

半导体

芯片

通讯和智能设备产业链中,高端半导体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是最关键的一环,同时也是科技自立所必须的产业环节。

5G

信息传输的基础技术标准,革命性的传输速度和质量将极大的促进上层应用产品的开发和发展,围绕5G的软硬件应用将会是未来产业界的重要方向。

人工智能

多学科工程和信息技术集大成的发展方向,目前在智能驾驶、图像识别、人工替代、工业制造等领域都有很大突破和应用,未来应用将更加广泛。

航空航天

载人航天和国际航空运输工业是工业发展的桂冠,拥有巨大的军用和民用市场,也是除了信息通信领域的又一大国之间的竞争焦点。

 

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任何一次国际谈判中,一个国家完全得到满足,而另一个国家则完全失败,是不可能的……只有各方都接受某种超越于他们争端之上的共同标准,谈判才能成功。 ------亨利.基辛格

 

展望未来的国际关系,在人员流动和产业分工高度国际化的今天,面对疫情,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在科学和文化如此发达的今天,人类命运在大疫面前依然是如此脆弱,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是这一超越争端的共同标准,国际社会只有放下成见,协同努力,才能更快地战胜疾病。疫情之后的国际新秩序中,只有中美合作共赢的世界才会更加稳定和繁荣。

 

 - end -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