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投资是众所周知的高压职业,一方面,市场常变常新,知识结构需要不断更新;另一方面,前浪后浪汹涌,业绩排名时时存在。然而在沈雪峰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基金经理的最好状态:拥有27年从业经验的她,始终用一种“Day One”的精神状态奋战在投资第一线,既有长期投资磨炼后的成熟度,又有历经千帆、处变不惊的的从容淡定,还有一种真正享受投资的贤者状态。

 

她的经历颇为传奇。二十多年前,沈雪峰是业内首批调研某高端白酒企业并推荐“长期重仓持有”的研究员,当时国酒的瓶酒价格仅不到两百元。征战公募多年,她管理过的许多产品都成为了如今闪亮的长期牛基,比如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华安宝利,前者近十年回报同类排名第一(银河证券,2020/7/31),后者是史上金牛获奖次数最多的基金。2015年转战专户投资之后,面对机构专户更为严格的风控需求,她也是游刃有余,管理专户规模连年增长,从零到几十亿,深受机构持有人的认可。

 

沈雪峰能力全面、控场能力极强,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有出色表现。她的投资框架以消费医药这类具备成长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的资产为主干,以科技、新能源等处于景气向上阶段的资产为两翼,同时保持组合仓位的灵活性:牛市中凤凰展翅、凌厉出击,熊市里控制仓位、规避风险,震荡市中发挥专业优势、跑出超额收益。

 

随着今年五月起公募与专户基金经理防火墙的正式打通,沈雪峰再次回到公募赛道,得以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27年乘风破浪过来,她对投资始终满怀热爱。

 

“基金经理修行的不仅仅是专业本身,也是对个人心性的修行。经历了二十几年的投资,我们经历过牛市、熊市、成功、失败,到了今天,我们的心态是从容而平和的。回归投资的本心,我不是为了追求名利、不是为了追求排名,作为权益基金经理,我就是要为投资人管理好资产,在做好风险控制的情况下,长期地、持续地增加它的价值,让投资人比较安心、比较放心。”沈雪峰如是说。

以下先分享一些来自沈雪峰的投资“金句”:

 

1、投资的本心,是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投资人带来长期可观的回报。


2、大局观的好处是,能看清楚大方向,把握市场大的趋势在哪里,有没有系统性风险。


3、我们要在充满不确定的市场中,捕捉到具有相对确定性的收益。


4、未来10-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进入到权益市场的大时代,也将进入中国科技强国的周期。


5、如果忽略大局观的重要性,有可能会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象,以致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你还茫然未觉。


6、我认为价值里面必须要包含成长性。


7、什么是保持组合的弹性?这就像拳击手打拳一样,如何在寻找出击机会的同时又不被对手击倒?那就要保持灵动的步伐。组合的弹性意味着你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8、消费和医药这类具备成长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的资产是飞机的主体,趋势性热点、处于景气上行阶段的资产是飞机的两翼。一体两翼,这样的组合既有稳定性又有进攻性。


9、一个成熟的基金经理,是能够把自己过去做错的经验教训反思和总结,在一次次试错中升华自己。


10、做基金经理很辛苦,但是我喜欢这份职业,我现在就像刚毕业的时候一样,对投资依然充满了激情。


11、股票市场的机会很多,做错永远比错过可怕。


12、做投资,一定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任何时候都不要自视过高。


13、复利思维不仅仅适用于投资,做人也是同样的道理。

 

 

朱昂:您是我们访谈过从业最久的基金经理了,一定有您独到的投资感悟,能否分享您是如何看待投资的?

 

 沈雪峰  对于我来说,投资就是静下心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无论是公募还是专户,都要对投资人的资产负责。投资的本心,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投资人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既然是给资产增值保值,我一直抱着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我把投资看得很简单,我做投资不是为和指数做比较、也不是为和同行比排名,在我的心态里面,第一要务就是为投资人管理好他的资产,实现资产的增值,而且增值过程要控制好波动。实际上,任何时间点如果能挑选到最优秀的公司,长期来看都是能跑赢指数的,长期排名也并不会差。

 

绝对收益策略并不是指净值不会下跌,在一些阶段,我们的产品也一样会随着股市的调整而下跌。绝对收益策略的核心,是在系统性风险来临时,尽可能控制住回撤,在市场上涨或者有结构性机会的时候,全力进攻。

 

资产管理行业有很大的信息不对称,投资人并不一定了解基金经理的价值观和投资理念。我们看到有些产品在牛市中的业绩非常好,但是熊市的时候它的回撤也很大,这也许是很多个人投资者在买基金的时候会有所犹豫的原因。如今再次回到公募,我也希望用专业和时间打磨精品,在绝对收益策略和相对收益策略之间取得一个最优的融合,在熊市控制住风险,在此基础上力争长期、可观、可持续的收益,让持有人安心、放心。

 

朱昂:您觉得自己投资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沈雪峰  我觉得是大局观。大局观的好处是,能看清楚大方向,把握市场大的趋势在哪里,有没有系统性风险。大家都知道,自下而上地基本面选股是我们获得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源泉,但是如果过于只强调于自下而上地选股,有可能会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象,以致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你还茫然未觉。因此,我认为,做投资首先要有大局观,要对市场全景有所洞察,要对系统性风险保持敏感。在我的投资框架里面,大局观可能要占到30%以上的比重。大局观能够让我们从容地捕获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比如2018年这种泥沙俱下的行情,降仓是最有效也是最理智的选择。等到2019年系统性风险过去,我们可以果断地把仓位加回来。投资中大家都觉得盈亏同源,能躲过熊市的人,在市场见底反转时通常加仓也很慢。这实际上考验的是基金经理对大趋势判断的能力。有时候风险不是你能够完全预测到的,如果你不能先知先觉的发现风险,那么当风险来临的时候,你要及时做出应对,不能不知不觉的让风险吞噬了你。

 

同时,大局观也能够让我们自上而下地找到投资机会,自上而下地去看宏观经济周期、库存周期、产业周期;去看货币政策、流动性、财政政策以及行业政策,这样我们能更轻松地找到那些处于景气周期、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从而更快地抓到优质的个股。从优势行业出发,再自下而上地寻找优质个股,事半功倍。

 

过去十年上证指数没有涨,但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都能有1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这就说明中国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很多,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能获取很好阿尔法机会。这就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做投资,自上而下判断市场全景、规避系统性风险;自下而上寻找优质企业、把握结构性机会。

 

朱昂:您如何看待价值投资?

 

 沈雪峰  大家现在都比较推崇“价值投资”,然而什么叫做“价值投资”?很多人简单地将“价值投资”与“低PE”、“低估值”划等号。其实,我们也是做价值投资的,但是在我们价值投资体系里面不只包含低估值这一个因素。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它不一定便宜。我们平时买东西时常说“好货不便宜”,在股市也是一样道理。市场上有大量低PE的公司,但为什么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要远远落后于许多估值较高的公司呢?

 

在我们的体系里,成长是价值的一部分,没有成长的公司虽然它是也有一定价值,但它的价值就比不上那些既有成长、又有估值、又有空间的公司。

 

现在很多我们关注的公司,比如食品饮料、医药领域的一些个股,从市盈率的角度已经很高了,科技股更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会选择卖出并等待估值回落,但这样往往等来的不是股价的回落,而是股价的持续上涨。

 

所以,我们所理解的估值,一定有成长的空间。如果PE高了,为什么有的股票还能涨?这需要我们去理解它所在行业的成长空间、公司本身的市值空间,去进行国内市场的比较、国际市场的比较。

 

对于一个龙头的公司而言,即使它现在的估值较高,但如果它未来几年连续每年能有50%或者更高的增速,那么第二年你就会发现 PE估值数据就已经回落。相比PE,我们更关注的是成长的空间、市值的空间。如果它的市值还有更大的空间,那么短期的PE不是问题。

 

所以,我们投资不能仅仅去看估值本身,更多的要关注企业的长期成长性,包括它的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

 

朱昂:投资中是否有较为偏爱的行业?

 

 沈雪峰  医药、消费这类具备成长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的资产会是我的核心持仓。我在2000年做研究员的时候,曾看过一本书,叫《一个资本家的成长》,讲的就是巴菲特。我也看过彼特林奇的书、也看过索罗斯的书,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够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当读了这么多书之后,我觉得巴菲特的选股最符合我自身的能力圈,我最能够理解巴菲特选股的标准以及巴菲特长期持股的动作。

 

我们看看美国市场的数据,过去的50年时间里面,长期排在前十的牛股,在有苹果、微软、亚马逊之前,全部来自医药和食品饮料领域,这些公司涨了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如果这样的投资效果放在中国市场,那能取得多么好的成绩。正好当时我也是食品饮料的研究员,除了食品饮料,还看家电、轻工,从此入手、深耕消费领域。

 

对我来说,消费属性的东西特别好理解,你可以有直观的感受性。更重要地,他们能够长期、持续地增长。以医药板块为例,它有确定性——人如果生病,总要去看医生、用药、做手术,这类消费是持续不断的。如果这个行业的龙头公司拥有治疗技术或者药品,它便会持续保持领先,长期会体现复利的价值。无论一个公司还是一个行业,如果它的成长具有稳定性、确定性、持续性,市场便会给它很高的溢价。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一些龙头的医药公司,比如某家连锁医院,十几年来它每年都有30%左右的增长,虽然30%看起来并不是惊人的速度,但是十年能做到还是不容易的,所以它的股价会出现十倍、二十倍的增长,这就是长期的力量。

 

当然,作为一个全市场的基金经理,我们的投资视野不仅仅局限于消费医药。过去这么多年,在不同风格、不同趋势的市场环境下,我们都能取得较好的表现。所谓的行业偏好只是投资理念的一个结果,全市场任何符合我们投资理念的机会我们也都会努力去把握。现在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年代,优秀公司基本上都能被挖掘出来,不会被错过。比如,传统行业里也有许多优秀的公司,通过科技赋能,奠定长期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地位。这样的公司的爆发力也是巨大的,我们会持续关注。

 

朱昂:您是如何构建组合的?

 

 沈雪峰  无论专户还是公募,无论组合的规模大小,我构建组合的思路和框架都是一样的。

 

首先,从大局出发,自上而下地判断市场处于什么阶段,是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这决定了我们的仓位水平,是低仓位、中等仓位还是高仓位。

 

第二步,从行业的角度来做选择。大的轮廓里,包括消费、医药,还有科技、新能源,同时,市场的周期性行业和大金融行业也会纳入我们的视野范围之内,根据市场所处的阶段以及这些行业所处的景气程度,我们会进行投资的配比。

 

第三步,落实到个股的选择。比如,选好了消费医药领域之后,我们会挑选这些领域的龙头公司。消费医药是长期投资回报比较高的领域,纳入这些个股可以增加组合的稳定性。

 

但是如果市场的短期热点不在消费医药。比如2013-2015年,是一个创业板主导、科技股引领的市场环境,这种时候,我们会把消费医药这类具备成长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的资产作为核心配置,相当于飞机的主体;把我们能够捕捉到的趋势性热点、处于景气上行的阶段的股票作为飞机的两翼,增加配比。一体两翼,这样我们的组合既有稳定性又有进攻性:在股票市场上涨的时候能够获取更高的收益;在股票市场下跌的时候,我们核心持仓的稳定性又会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性和回撤幅度。

 

我很早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就是我总结的自己构建组合的思路:价值与趋势齐飞。

 

朱昂:您是少数横跨公募投资和专户投资的基金经理,这段专户管理经验对于你的投资理念有什么影响?

 

 沈雪峰  我做专户五年了,从零开始,到现在一个人管理好几十亿的股票规模。起步时期正逢大熊市,机构对于投资都非常谨慎,最开始两年规模只有两三亿。后来,机构看到我们在牛市、熊市的业绩表现,认可我们的投资能力,不断追加资金投入。

 

这些年做专户感触最多就是关于风险控制方面的收获。机构权益专户和公募基金的需求不太一样,对于风控的要求尤其严格,有清盘止损线的条款。做专户投资的时候,我会按照1元净值为预警线来进行操作,以保护投资人本金安全为首要目标,尽量减少资产波动带来的本金损失,并在熊市里控制好回撤。其实,这点对于公募产品来说,也是一样的。对于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来说,控制回撤、控制风险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当你学会管理风险的那一刻,你就开始成熟了。

 

投资也是修行。一个成熟的基金经理,能够把自己过去做错的经验教训反思和总结,并在一次次试错中升华自己。在市场有风险的时候控制好回撤,在市场有机会的时候把握盈利,就能体现出投资复利的价值。

 

朱昂:您是精神力很强的基金经理,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什么突变点或者飞跃点吗?

 

 沈雪峰  2015年对我的影响很大。那一年的市场很疯狂,也很残酷。

 

大浪淘沙,我看到许多人和许多故事,有资产翻了几倍的,也有破产的。这些身边人的经历,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市场和认识自己。

 

第一,市场是残酷的。

 

第二,做投资,一定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任何时候都不要自视过高。

 

第三,要有能力把控自己的投资。股票市场的机会很多,做错永远比错过可怕。

 

做基金经理很辛苦,但是我喜欢这份职业,我现在就像刚毕业的时候一样,对投资依然充满了激情。我把对投资人负责放在核心位置,有了责任心,自己也安心了,才能从容平和地对待投资。

 

我在刚入行应聘时候的自荐信上,第一句话是:“我有一个梦想,走在中国的华尔街上”,当时我希望像巴菲特一样,持续管理一个产品,看看十年二十年能有多少收益。今天,我的梦想就是回归投资的本心,为投资人管理好资产,在做好风险控制的情况下,长期地、持续地增加它的价值,让投资人能比较安心、比较放心。

 


 - end -

安   昀 | 鲍无可 | 曹    晋 | 曹文俊 | 陈璇淼 | 陈   媛

陈立秋 | 陈觉平 | 程   洲 | 崔   莹 | 蔡嵩松 | 蔡   滨

董伟炜 | 杜晓海 | 付   斌 | 费   逸 | 方钰涵 | 高兰君

刚登峰 | 葛  晨 | 顾耀强 | 光   磊 | 郭   敏 | 郭   锐

郭   堃 | 韩   冬 | 郝旭东 | 郝   淼 | 何   帅 | 洪   流

胡昕炜 | 胡鲁滨 | 胡宜斌 | 黄   峰 | 姜   诚 | 纪文静

焦   巍 | 匡   伟 | 劳杰男 | 雷   鸣 | 李德辉 | 李   琛

李晓西 | 李晓星 | 李元博 | 李玉刚 | 李健伟 | 李佳存

李   巍 | 李晓星 | 李   竞 | 梁   浩 | 梁     | 梁   力

    | 刘   辉 | 刘格菘 | 刘晓龙 | 刘   苏 |    锐

陆    | 陆政哲 | 陆   欣 | 罗春蕾 | 吕越超 | 楼慧源

 马    翔 | 马   龙 |    明 | 蒲世林 | 齐   皓 |    

秦   毅 | 秦绪文 | 丘栋荣 | 邱   杰 | 饶   刚 | 石   

沈   楠 | 史   伟 | 是星涛 | 孙   伟 | 汤   慧 | 王   俊

王   培 | 王   栩 | 王延飞 | 王宗合 | 王克玉 | 王   景

王晓明 | 翁启森 | 吴   星 | 吴丰 | 吴   印 | 伍   璇

谢振东 | 徐志敏 | 徐   成 | 许    |    栋 |    

杨   瑨 | 杨锐文 | 杨   帆 | 姚   跃叶   展 | 易智泉

于    | 袁   宜 |    航 | 袁   曦 | 张东一 | 张 峰富国

张 峰农银汇理 | 张   锋 | 张   晖 | 张   慧 | 张延

张迎 | 张益 | 赵晓 | 郑慧莲 | 郑   磊 | 郑巍

郑 伟 | 周应 | 朱    | 朱晓 | 左金保 | 赵   

邹   曦 | 周    | 周雪军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