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如果要问谁是世界上技术导向最强的公司,那么毫无疑问,谷歌一定有它的一席之地。在谷歌的2014年创始人信中,谢尔盖·布林反复强调技术进步,以及随着技术进步,谷歌在不同领域的探索——医疗、搜索、邮箱、相册、自动驾驶等。联想到现在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等,谷歌一直在技术的路上不断前行。谷歌人相信,技术是创造人类幸福生活的最好途径之一。
 
文章来源 | 谷歌创始人的信
 
当我和拉里在1998年创办谷歌时,许多要素融合在一起让我们的工作成为可能。和当时其他公司一样,我们受益于算力的增强和计算成本的下降以及信息前所未有的向互联网转移。我们对的力量深信不疑,因为它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并想象未来10年、15年、20年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尽管如此,既然我们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我对我们取得的进展和创造的机会感到惊讶。比如说,我无法想象我们会制造出一款适合隐形眼镜的电脑,并有望为数百万糖尿病患者带来更好的生活。
 
然而,这正是我们今天努力做的事。我们与诺华(Novartis,世界三大药企之一)合作开发了葡萄糖感应隐形眼镜,将一块以纳瓦为单位测量的功率的微型芯片嵌入到晶状体中,以便连续监测葡萄糖水平。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技术进步的不断加快,这项技术以及现在正在开发的其他技术成为了可能。随着计算机变得更小,更便宜,更强大,它们的潜力也越来越大,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和拉里很幸运地参与了将近二十年前的这样一个转型时期:搜索引擎从中型规模变为超大规模,从只能搜索有限的、独立的语料到可以搜索全世界的知识。正如微型化和功耗的进步使隐形眼镜成为可能一样,计算能力和成本方面的类似进步也使我们能够创建全面的搜索,并使任何具有互联网连接的人都可以使用它。现在,搜索已成为一种通用工具,可以将世界各地的所有信息带到家中,学校或口袋里。
 
这些进步也使向世界上所有人免费提供具有强大存储和搜索功能的企业级电子邮件成为可能;这就是我们创建Gmail的原因。而且,如果快进到今天,我们最近利用存储成本和机器学习的不断改进来创办谷歌相册,这使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可以安全地保存和搜索照片和视频。
 
计算能力的增长远远超出了因特网。我们最可心的一个例子是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目的是使汽车能够完全无需人工干预就能自行驾驶。我们希望使道路更加安全,让那些不会开车的人也能够“驾驶”和用得起。
 
为此,我们现在可以依靠巨大的处理能力和先进的传感器,而这几年前还无法实现。虽然在街上到处可见自动驾驶汽车还需要一定时间,但全世界每年有超过一百万的汽车死亡事故使这个风险值得承担。如我所说,我们的汽车刚刚跨越了100万英里的自动驾驶里程,我们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原型将在我们的家乡开始测试。
 
这个项目和其他类似项目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其结果也是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就像我们将近二十年前开始时一样,有可能创造出使人们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的技术。而且,与我们异常热情的员工一道,我感到谦卑而又兴奋地尝试。
 
谢尔盖·布林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