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巴菲特说,JP Morgan董事长Jamie Dimon的股东信,是他必读的股东信,对于金融行业的理解,有很多干货。在今天这封股东信中,我们会看到JP Morgan讨论五个主要内容:银行业务的网络效应,穿越周期,全球金融体系创新,担心的风险点,以及强大的企业文化。本文由志愿者团队翻译,希望大家多多转发鼓励!
 
文章来源 | JP Morgan
 
亲爱的股东们:
 
7年前,世界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摇摇欲坠。从那以后,我们公司一直在处理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风暴,其影响将持续数年甚至可能数十年。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尽管经历了所有动荡,我们的公司变得更加安全和强大——它从未停止支持客户、社区和全球经济的增长。
 
我非常荣幸能与公司里的人才们一起为这个伟大的公司工作。我们的管理团队和员工每天都会做出色的工作,有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时处理大量复杂的业务和法规问题。我们的员工和公司在继续发展业务和支持客户的同时能够应对挑战并承认错误,这使我感到自豪。
 
2014年,我们的公司净收入达到创纪录的218亿美元,收入达到979亿美元。实际上,我们在过去五年中的四年中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我们希望将来继续保持。我们的财务业绩反映了我们整体业务的强劲表现。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四个分支业务巩固加强了我们的领导地位,继续获得市场份额,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促进创新。我们还继续履行我们的许多在简化业务、监管要求、费用控制和资本要求等上的承诺。
 
公司的每股有形账面价值的增长在我入职以及合并Bank One以来的增长都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的增长。Bank One在我当CEO以来股价表现跑赢绝大多数金融公司和标普500,而摩根大通自合并以来跑赢多数金融公司但是稍微跑输标普500。我们股价在过去五年较弱,是因为我们的法律合规成本在业务扩大发展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决定要控制法律合规成本,并希望核心业务的质量可以得到体现。
 
摩根大通持续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支持,并对我们的社区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2014年,我们为客户提供了信贷并筹集了超过2.1万亿美元的资金。我们积极帮助小企业,为美国小企业提供了19万亿的信贷,使它们能开发新产品、扩展运营并招募更多员工。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197万亿的信贷,并为我包括州、市、医院和大学在内的非营利组织和政府实体提供信贷、募集了超过750亿美元的资金。我们的实力使我们能够在繁荣时期,以及更重要的是在艰难时期,为客户和社区服务。
 
这封信主要会讨论以下五个内容:
 
(一)我们有出色的业务和网络——我们已经成为了游戏的赢家,但还要努力维持这个地位
 
(二)我们着眼长远——我们要穿越周期并总是为最坏作准备
 
(三)我们将成功地引领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我们现在在加强业务的根基
 
(四)我们有扎实的战略并相信前途光明——但我们还是很多事情需要担心
 
(五)我们有积极的董事会、出色的管理团队和强大的企业文化
 
 
 
(一)我们有出色的业务和网络——我们已经成为了游戏的赢家,但还要努力维持这个地位
 
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了美国和全球银行业的存活下来的赢家,未来成功与否并不确定,但是持续稳定的良好管理可以保证长期的成功。我们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多年财务业绩(利润率和回报率高且波动性低),并且显示出了适应市场和监管环境变化的强大能力。我们会把每一个板块业务的毛利率和回报率与行业中最好的竞争者比较,在大多数维度,我们都与最好的竞争者非常靠近。
 
一家优秀的公司应该能够不论什么经济条件的情况下,在较长的时间内取得有竞争性的利润,并且无需承担过多的风险。我们的利润一直不错,同时我们一直保持对未来发展的投资,特别在科技和基础设施上,这些都是好的支出。比如我们零售部门每年的销售业绩大会,这在我看来是必要的支出,我们奖励业绩突出的员工一起聚会,给予他们应有的认可。在艰难时期缩减这个活动的成本是合理的,但是我们不应该把它取消。
 
我们获得了足够的回报,同时建立了越来越强大的资本基础。在过去这艰难的几年里,我们面对艰难的市场环境、数以十亿计的监管成本以及产品、服务变化带来的成本,还有法律费用支出。我们要保持足够的资本金来度过这样的时刻。虽然这些事件拖累了我们的业绩和回报,但是我们能快速地适应规则并在财务上表现良好。高质量的流动资产(HQLA)用来计算流动性,我们现在拥有比监管要求更多的流动性。
 
我们的业务不断获得市场占有额,这只有在客户满意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我们很多的增长都是有机内生的,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在美国大型银行中排名第一,因为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减少错误率、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在ATM和移动银行上持续创新改进等等。
 
我们的业务、产品和服务使客户满意,市场占有率提升;我们也为股东提供良好的回报。我们的护城河是我们的规模效应、品牌、专业、技术和运营,最重要的是我们交叉销售的能力。我们不是一个独立、不相关的业务联合体,而是一个为消费者、公司和社区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很多区域性的银行也提供我们四大业务中的三种,我们最不一样的是全球企业和投资银行(以及美国以外的资产管理业务)。
 
美国的金融系统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的,这是最大和最多样化的市场,服务世界上最好的经济体系,也是最大和最多样化的经济体系。我们的全球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门做的很多事情是地区性和社区银行不能做的,比如给给大企业、投资者以及政府提供信贷、证券交易、筹融资等服务。地区性和社区银行对社区的贡献必不可少,我们是它们的支持者和最大的合作伙伴,比如我们给它们提供直接融资、筹集资金、利率外汇服务等等。
 
我们规模大并不一定代表业务复杂,我们的大多数业务都是通俗易懂的。有时候我们提供复杂的产品或服务是因为我们的顾客有需要。规模大也不一定意味着风险更高,很多小银行银行客户、风险太集中而导致破产,大银行往往能更好地分散和处理风险。规模和复杂性都是有利有弊的,好的公司往往能扬长避短。我们的规模和稳健使我们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帮助经济发展和繁荣。我们投入资金和资源帮助底特律的经济复苏,也为退伍军人提供退役后的就业、住房、教育等的帮助。
 
(二)我们着眼长远——我们要穿越周期并总是为最坏作准备
 
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无论在繁荣时期还是艰难时期都为客户和社区服务。我们广泛管理风险,以便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生存。每周我们都跑很多压力测试来确保我们能在各种糟糕的情况下生存,包括分析欧元区、俄罗斯以及中东的极端情况。美联储的压力测试是衡量我们生存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我们的生存能力比该测试所显示的还要强。美联储的测试条件是合适且保守的,但我们实际会比压力测试表现更好,因为我们会比测试要求的更大力地缩减费用,会快速减少股息和股票回购,我们也不会让资产负债表快速增长,而且交易亏损也不太可能有测试中假设的一天200亿美元那么多。就算在2008-2009实际金融危机中,我们也没有在任何一个季度亏损。
 
经济周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着眼在重要的事情——长期的增长前景是乐观的。潜在的GDP、贸易、金融资产、基建、资本市场活动都在增长,这是未来我们业务发展的驱动力。因此,投资着眼于长远,我们认为现在较低的净息差是为长期作打算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公司持续地在危机中进行投资(通常是在其他人无法承受时),以把握未来的增长。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们如何在低息的环境下应对被挤压的净息差。我们消费业务的净息差在过去五年从2.95%下降到2.20%,这减少了25亿美元的净利息收入。我们认为这样的情况是暂时的,并不想为了提高净息差而增加风险。我们持续增加新客户,这五年新增450万个账户,尽管这降低了我们的经营利润率,但我们相信当利率恢复正常水平时将会增加30亿美元的营收并改善利润率。
 
我们的长期目光意味着我们无需管理暂时的市盈率。市盈率、股价、估值都是暂时的,不应该用这些来经营公司。市场长期来说是业绩的称重机,但是短期来看并不一定准确。一个连贯的方法是看有形账面价值,因为我们会计处理比较保守,我们的有形账面价值能很很好的反映我们公司价值的增长。
 
我们承认我们的市盈率比其他同行低,是因为我们的股价受到因为未来不确定性带来较高法律和合规费用所拖累。我们仍然面对法律上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关于外汇交易),比如来自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等等的一些规则,但是我们下定决心要降低法律不确定性。我们也会逐渐减少法律成本,预计在2016年左右会正常化。过去几年的法律费用跟我们对Bear Stearns和WaMu的收购相关,收购带来的法律成本比我们原本预期的要高得多。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昂贵的一课。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像长期投资者一样思考,像运营者一样管理公司。
 
(三)我们将成功地引领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我们现在在加强业务的根基
 
我们已经显著地对公司进行了简化,通过减少某些类型的客户(这些客户只会在新世界中造成太多风险)来减少业务、减少产品,并从根本上降低风险。我们正在加强控制业务的堡垒,以长远稳固根基,包括加强合规、实施新的反洗钱系统、外国代理银行审查、加强与发薪日信贷业务有关的控制、按揭服务的改善、模型审查等等。我们的策略仍然大体保持不变,但是少部分的产品和服务需要改善。
 
尽管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新监管规则的框架已广为人知,我们已经在适应这些规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我们正在努力研究并适应新的G-SIB资本规则。G-SIB将对营业外存款,总衍生产品,一般的清算业务以及某些客户(尤其是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产生最大的影响,我们会全面仔细地帮助这些客户找到新的替代。我们希望学习更多G-SIB的计算,目前为止还有很多的问题。
 
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并且将满足监管机构对复苏与处置方案的要求,是消灭“大而不能倒”机构的重要部分。这个方案既是危机的防守线,也是如何在危机时有序重组或解散公司的手册,以免其他银行和整体经济遭受损失。由于所有的这些新规定,该行业将变得更强大、更安全,而且经营良好的银行的未来一片光明。
 
(四)我们有扎实的战略并相信前途光明——但我们还是很多事情需要担心
 
我们的大部分增长将是有机内生的——我们在过去十年已经做到了,而未来也依然有机会实现。大通私人客户业务始于2010年,现在管理着1900亿美元的投资和存款,未来空间依然广阔。我们使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协同工作,从而为小型企业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体验。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取得了多年突出的成绩,并相信长期可以成长并增加市占率。我们将覆盖家庭和私人客户上在做得更好,包括私人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私人银行业务将持续成长,零售银行业务也依然有空间继续成长,同时对我们的支付业务感到特别兴奋。
 
总会有一些新出现的竞争对手需要我们关注。美国之外的大型银行正在竞争的路上。30年前中国工商银行只在少数国家运营,现在它在超过50个国家有分支并且快速发展。硅谷也在竞争的路上,数以百计的初创公司正在快速切入传统或另类银行的市场。还有很多竞争对手在支付领域,支付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但是在实时系统、更好的加密技术并为客户降低成本和解决痛点上,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网络安全、欺诈和隐私需要整个公司的大量投资,我们必须与政府和监管机构合作进行投资。银行系统比过去安全得多,但是我们需要注意无数新法规和当前货币政策对货币市场和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尤其是当我们进入高压环境的时候。
 
尽管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稳健,但是我们还是会在未来步入下一次危机,因为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比如中央票据交换所中将存在更多的风险,并且非银行竞争对手将成为市场上更大的贷方。一般市场中的流动性已经大大减少,国库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近期活动是一个警告。
 
永远不变的是,未来依然会有金融危机,尽管下一场危机的原因与上一次危机的原因不同。我们要思考下一次危机可能有何不同:在下一次危机中,货币市场(存款,回购,短期国库券)的表现将有所不同;信贷购买者(贷款,有抵押贷款,承销和投资)将更不愿提供信贷;市场可能更加动荡,这可能导致估值更快地下降;但是美国金融市场以及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总体上具有超强的弹性。
 
(五)我们有积极的董事会、出色的管理团队和强大的企业文化
 
在满足监管机构所要求的更高标准方面,我们希望成为行业的标准承担者——不仅仅是因为要求这样,而是我们认为这是对股东、客户、员工、社区来说对的事情。我们从最顶层董事会开始严格要求自己。
 
您的董事会完全参与所有关键事务,从制定董事会会议议程,到审查战略并严格监控,再到确定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和继任计划等等。正在进行的中长期的继任计划是董事会的首要任务。董事会全体会议在每次董事会会议上都没有首席执行官,这样他们可以不会有任何压力进行讨论。
 
我们有强大的企业文化,但我们必须持续加强它。承认错误并从中汲取教训是该公司架构的一部分,我们将不断加强我们的业务原则。在2004年摩根大通和Bank One完成合并的时候,我们向所有员工发送了一本蓝皮书,概述了合并后公司的能力以及我们的使命和业务原则。过去十年很多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对这些原则的承诺保持不变。今天我们所做的与众不同的是,我们正在采取实质性行动,用这些原则不断培养我们的员工和领导才能。
 
薪酬始终如一且公平,并被授予适当的薪酬表现。们的长期成功取决于员工的才能。我们的长期成功取决于员工的才能。我们公司的薪酬体系在吸引、挽留和激励最优质的劳动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单靠薪酬是不够的,我们不应将良好的薪酬与良好的工作士气混为一谈。
 
我们需要像合伙企业一样运作。我们仍然深信股份所有权,希望所有高管人员在公司中比较多的股份,这样可以促进伙伴关系。整个运营委员会都参与了高管的薪酬决定工作–这项工作并非在后台进行。我们希望拥有最好的人才,有竞争力的工资是必不可少的。
 
当我们集中管理所有风险功能时,我们还必须确保业务首席执行官能够继续管理到每一个业务。在这新世界里,为了改善控制的连续性,监管要求大部分的风险和控制都集中管理。我们需要努力工作,以充分利用集权和分权。我们需要发展正确的文化,避免建立指责的文化。
 
结语
 
我非常幸运地成为这家杰出公司200年非凡旅程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我们的员工和您的管理团队在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充满挑战的时代。如果您做到了,我知道您和我一样,将会充满赞赏和自豪,并为我们美好的传统将继续延续感到非常安慰。
 
 
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杰米·戴蒙(Jamie Dimon)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