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前一段时间有一篇文章《掏心窝|无名基金经理的苦与乐》,银华基金的薄官辉从自己的感悟出发,写出了许多基金经理的心声:可能并没有那么有名,却也一直在兢兢业业为持有人的财富增值保值努力,甚至他们的业绩也很优异。
 
我们今天也采访了薄官辉,这位从业超过15年,做了5年投资的基金经理,有着一套“形神兼备、以神为主”的投资框架。从行业和公司是否满足真实需求出发,把握未来的发展空间,并且结合公司的竞争力、行业格局、管理层等方面。薄官辉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很少被市场的波动所影响,经常能领先于市场发现一些独家的投资机会。
 
薄官辉的超额收益能力主要在消费品领域,这是他刚入行就开始研究的行业,对许多公司跟踪了较长时间。然而,从归因分析看,薄官辉获得收益的行业分布数量很广,并且买入公司的8个月内,高概率能获得超额收益,胜率非常高。这也得益于他较长的从业经历,覆盖过很多行业,长期的积累必然有回报。
 
很长一段时间,薄官辉不太关注“虚名”,尽量把投资本身做好。然而,资产管理行业是关乎于信任的,如果没有名气或者声誉,即便业绩较好,客户可能也是会赎回。薄官辉发现,在其业绩增长的阶段,客户反而“落袋为安”,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其所有的投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薄官辉希望被市场所知道,通过建立和持有人的信任,帮助更多人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
 
以下是一些来自薄官辉的投资“金句”:
 
1. 投资对我的意义分为两个部分,对内的意义就是一个基金经理的成长,跟上时代的发展;对外的意义就是找到好的公司,通过自己的进化找到能解决社会真实需求的公司,和好的公司一起成长
 
2. 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的框架:形神兼备,以神为主
 
3. 我研究细分行业就是在研究满足真实需求的商业逻辑
 
4. 我的初心是“一定要对得起客户的信任”,所以在投资中我把风险放在第一位,不过度承担风险
 
5. 基金经理需要走在曲线之前,发现被低估的价值,卖方分析师在这个价值发现的过程中,承担了基础的工作
 
6. 我买股票不喜欢追高,高估值的品种,我很少碰,股价高高在上的品种,我也很少碰
 
7. 我的归因分析显示,在我买入后的8个月内,我选择的个股和行业都是跑赢大盘的,意味着我选股的胜率很高
 
8. 很多人会面临一个到底应该买还是卖的问题。我并不是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的,我会思考公司的形和神是否有变化,公司的竞争力是否继续增强
 
形神兼备,以神为主的投资框架
 
朱昂:你的投资目标是什么?
 
薄官辉 我先简单说说自己的从业经历吧。最早入行我是看农业的,说实话一开始内心有些抗拒,因为当时的农业只有周期,很少有技术进步,因为农产品的生产和动物的生产是有客观规律的,很难加速,但是覆盖农业行业很难出彩。但是我在中信证券的时候和毛长青共事,他把农业行业梳理得井井有条,结合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发展,逻辑性非常强。这让我明白,要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够在行业立足。而且如果不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赚到钱,又怎么能在不熟悉的领域赚钱呢。所以从我的投资组合看,我入行就看的农业和食品饮料是我持仓最多的。
 
从这个事情说起,我在做人做事上很喜欢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像我们银华很优秀的基金经理李晓星跟我说过“努力的目标是在更高层次上奋斗,奋斗到不能奋斗为止”。努力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奋斗,不是为了松懈,这也是银华基金整体的风格。我们的投资目标是为了业绩管好,把规模做大,但是规模做大之后,需要更加努力为持有人带来收益,投资是一个持续学习和奋斗的过程。
 
投资对我的意义分为两个部分,对内的意义就是一个基金经理的进步,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对外的意义就是找到好的公司,通过自己的进化找到能解决社会真实需求的公司,和好的公司一起成长。
 
朱昂:那么再说说你的投资框架吧?
 
薄官辉 我是一名价值投资者,投资框架主要就是三条:1)行业景气度;2)公司利润增长;3)估值水平。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的框架:形神兼备,以神为主。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我的投资框架也是兼顾形和神。
 
形,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行业的形,就是真实的需求。我研究细分行业就是在研究满足真实需求的商业逻辑。我们看到有些是真实需求,有些是假的需求。最典型的虚假需求就是寻租需求。比如说某些辅助用药,成为某些人的利益变现方式,并没有解决病人的真实需求。人的衣食住行是真实需求,包括人的社交和教育。社会发展中需要的基础设施,也是真实需求。
 
其次是公司的形,就是报表质量,管理层的能力。
 
神,是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如果立足于真实的需求,未来又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这就是好行业和好公司。投资是立足于未来的,所以我们会说,形神兼备,以神为主。
 
这是我买公司考虑的第一个维度,先看这个公司是不是立足于真实需求,满足人们需求中的痛点。在此之上,我会去看公司有没有比别人更强的竞争力,能够比其他人更好或者更有效率提供这个服务。比如说通过软件打车,解决了人们打车的真实痛点,并且能够有足够空间扩张。线上购物APP解决了人们购物的真实需求,而且提供的价格有竞争力。相反,PPP从商业模式上看,是没有扩张能力的,因为扩张意味着要消耗更多的资本,做一个项目可能成功,做很多项目就不行。
 
我入行超过15年,做了5年基金经理,一直没有出名,也很惭愧。许多人会问,我做这一行的初心是什么?我的初心是“一定要对得起客户的信任”,所以在投资中我把风险放在第一位,不过度承担风险。我不希望给自己贴一个行业或者风格标签,基金经理不应该被标签所累,而是把基金的增值保值放在第一位,赚取风险可控下的合理利润。我不希望自己过度承担风险,以求业绩的极致和出名,这也是资产管理行业中的“非对称风险”。
 
无论是投资还是生活,我都是一个风险厌恶者。举个例子,我太太做了根治近视眼的手术,也非常成功。不过,我就不愿意去做,一旦出现风险,结果是不可逆的。这也是我对投资的看法,一定要避免不可逆的损失。
 
个股挖掘、行业比较、行业配置,缺一不可
 
朱昂:你觉得过去不同从业经历的工作,对你有什么帮助?
 
薄官辉 无论是卖方分析师,还是买方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工作的意义都非常大。基金经理需要走在曲线之前,发现被低估的价值。卖方分析师在这个价值发现的过程中,承担了基础的工作。他们和产业以及上市公司接触最多,感受到行业的脉动,是最具有价值发现功能的。我做了五年卖方,深刻感知到从一个行业好转,到一个公司反转,并不是那么简单就开始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做了基金经理后,能够找到一个很靠谱的卖方分析师,就像一个工兵一样帮你排雷,帮你做一些价值发现的基础工作,这是非常难得的。
 
大部分买方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会在卖方研究员的基础上,再做一次研究工作。不同的卖方做公司推荐后,我们来做行业比较和配置。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什么时候卖很重要,这就是行业配置决定的。
 
我自己从业的三段经历都对做投资帮助很大。卖方分析师的经历,教会我如何挖掘一家公司,判断一个行业是不是真正低估。买方研究员的工作,让我做了很多行业比较,特别是在我覆盖的消费品领域。基金经理的职业,让我学会了做行业配置。投资中,这三者缺一不可。
 
朱昂:在个股选择上,你一般会用什么逻辑来选择个股?
 
薄官辉 我在个股选择上,会先从行业入手,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是不是在研究景气行业,当期和未来一段时间,景气的行业是什么?这些景气行业必须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脉络,满足人的真实需求。在选择了行业之后,我就会下沉到公司里面去,去比较公司的产品、服务、以及管理模式。
 
最好的风控是聚焦
 
朱昂:你是一个风险厌恶型的基金经理,能否具体谈谈在你的投资框架中,如何呈现对风险的防范?
 
薄官辉 我在投资上很聚焦,聚焦在自己能力圈的范围内。我是研究消费品出身的,消费品一直是我投资组合中比较主要的品种。其次,我一定要买自己懂的公司。真正懂不懂,只有自己知道。我经常问自己,对于一个公司的业务进展、商业模式、竞争壁垒等因素有没有深刻的了解,能不能对公司建立持续的跟踪能力。
 
另一方面,我买股票不喜欢追高,高估值的品种,我很少碰,股价高高在上的品种,我也很少碰。比如说2017年我没有买估值较高的医药,2019年我没有买半导体。高估值的品种,一定有自己的逻辑。但是我的出发点是为持有人看好本金,即便这些公司未来可能会涨,但也可能会对组合带来很大的伤害。
 
那么,为什么我能确认自己相信的就是对的呢?我会通过多方的验证,包括很多行业专家,以及卖方小伙伴来帮助我。
 
朱昂:能否结合一些你今年的投资操作,能够更直观理解你的框架?
 
薄官辉 在今年年初,我很看好消费行业,其中有两个子行业大家关注并没有那么高:啤酒和乳业,当然白酒我们也是一直很看好的。然后就出现了疫情,消费品出现了一波比较大的调整。那时候我思考这些研究过的公司,基本面是否靠得住。拉长时间看,我相信人们的真实需求一定会被满足,不会因为任何短期的事件而影响。而且持有的这些公司,都还在价值通道里面,没有必要受情绪波动的影响而恐慌。
 
但是到了今年8月份,我对组合里面的部分食品饮料公司进行了一些配置调整。我们认为股价确实已经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价值。我们希望赚的是价值的钱,不是赚情绪的钱。股价的上涨主要来自EPS的增长和公司发展,并不是来自市场情绪的钱。
 
目前我组合里面持有的大部分资产是和经济复苏正相关的。我觉得无论市场怎么表现,我们的资产配置是站在时间这一边,我们的净值应该也是站在时间这一边的。
 
选股胜率高,超额收益来源广
 
朱昂:对于你的投资收益,有没有做过归因分析?
 
薄官辉 银华基金是一个非常强调中台能力的企业,我们也看到各行各业的巨头,都在强调中台的重要性。银华基金会把基金经理做投资以来每一笔交易都记录下来,从中去观察一个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从中再分为两个维度去看一个基金经理的Alpha能力:行业超额收益,以及个股超额收益。
 
我的归因分析显示,在我买入后的8个月内,我选择的个股和行业都是跑赢大盘的,意味着我选股的胜率很高,在行业和个股上都做得比较好。我们又把行业做了拆解,去看一个基金经理在多少个行业中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我在我们公司有十几个行业排名前三,说明有超额收益的行业覆盖面比较广。
 
朱昂:今年以来大消费行业涨幅也比较大,你怎么看这个行业接下来的表现?
 
薄官辉 今年消费品确实涨得比较多,这次疫情对于消费品行业来说,是一次供给侧改革,大企业相对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在扩大。比如说乳制品、啤酒这类产品,都有比较短的保质期,像乳制品只有1-2个月,啤酒是6个月。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部分企业的经销商会出现库存到期的问题。一旦企业的经销商出问题,会对整个生态体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看到那些大的消费品公司,主动承担经销商的损失,但是中小企业就没办法这么做。这一轮疫情之后,上市的食品饮料企业和追赶者的差距拉大了。
 
我觉得大部分消费品公司的上涨是比较实的,虚的部分比较少。市场通过疫情完成了一次供给侧改革,把中小玩家清理掉了,而龙头企业是能够经受住考验的。
 
未来我的组合配置中,食品饮料是必不可少的,农业也很好。配置的稳定来自投资框架的稳定性。很多人会面临一个到底应该买还是卖的问题。我并不是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的,我会思考公司的形和神是否有变化,公司的竞争力是否继续增强
 
朱昂:能否谈一个相对具体一些的投资案例?
 
薄官辉 我说说乳制品某龙头L公司的案例吧。过去大家对于消费品的研究框架是产品、品牌和渠道三个方面,但是来到了今天,乳制品行业的研究框架已经到了第二个层次,就是行业的竞争格局的演变。我们知道,乳制品行业的竞争格局有两家公司主导。
 
去年这家L公司一直压着竞争对手N打,甚至把N家公司的主打产品打到降价了。这也是说明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到了最激烈的状态。
 
在跟踪中,发现2019年L公司出了一个中规中矩的中报,这点和我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有所背离,被打压的竞争对手N的同期财报符合实际情况。猜测业绩低于预期可能和公司的股权激励有关,之后公司的财报就一直超预期。
 
我对乳业行业还是比较看好的,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不足,因为每一次疫情之后,喝奶的意识会加强。乳制品行业2004年第一次崛起,也是在非典之后。
 
我投资的每一个公司,都是努力走在市场对这个公司研究的最前列。
 
比如说2019年某高端白酒包装升级换代,意味着过去的产品要退出历史舞台,开始有了收藏价值,而最新的产品是对公司新董事长到任以来所有改革措施的检验,我当时就和领导说,这个公司值得砸锅卖铁买,果然去年涨幅一倍,今年又涨了很多。
 
朱昂:在什么情况下,你会把股票卖掉?
 
薄官辉 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是科学就会有标准,是艺术就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我卖一个公司,会用一些数据化的手段来刻画公司目前估值水平有没有长远的未来。我来举两个例子吧。
 
2017年我在食品饮料、家电和电子三个行业做了均衡配置,到了年底我就开始考虑要不要调整行业的配置。当时我花了很多精力研究电子行业,看了电子过去几年的年度研究报告。我得出的结论是,当行业动态市盈率超过28倍,就没有电子牛市。2017年底的时候,动态估值已经超过了28倍。而且,2017年消费电子没有量的增长,主要是靠iPhone X带来的价格增长,就是判断iPhone X的销量。那时候我们了解iPhone X销量并不好。估值高位,基本面又在恶化,我就坚决把电子行业的股票都卖了。回头看,这个行业也是2018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
 
在2019年3月初的时候,我观察到市场的换手率水平已经到了2015年股灾之前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代表投资者情绪的极度乐观。我认为恐惧和贪婪的市场情绪,都需要由数据来支撑。在那个时间点,我把所有的小市值股票都卖掉了,也助推我们在2019年二季度业绩表现比较好。
 
希望能获得更多持有人的信任
 
朱昂:规模和收益率的同步之路十分艰难,未来如果你的规模大幅攀升,会不会影响收益率?
 
薄官辉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组合里面投的是什么公司。我们投的公司都是大市值的公司,大部分公司的市值在500亿以上。所以即便我们管理100亿规模,买一个公司7%到8%的仓位,也不会产生什么冲击成本。
 
其次,管理规模的容量,并不完全取决于基金经理个人,还要取决于团队。二级市场的好处是,交易非常公平,不是说100亿规模就会优先或者落后交易。所以一个基金经理的容量,取决于有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研究团队做支撑,让你在研究上,能够走在市场曲线之前。
 
最后,就是换手率会对规模有比较大的影响。我们的换手率比较低,在公司的“形和神”没有变化前,不会去动持仓。我做投资,都是赚价值的钱,没有去赚交易的钱。
 
朱昂:怎么看知名度这个问题?
 
薄官辉 “名”对于管理来说代表的是能力,对投资者来说代表的是信任。过去我一心想把投资做好,我的本心不是为了获得虚名,踏踏实实给持有人带来好的回报就可以了。我并不想被贴标签,也不想要虚名。
 
这一年,我开始换一个角度思考“名”,我不是想出名,而是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持有人信任。我会发现伴随着投资收益率的上升,我管理产品的份额却是下降的。我的许多持有人,并没有赚到应该赚到的利润。如果持有人能一直信任我,在波动中也陪伴在一起,就能获得共赢。
 
坦率说,我觉得公募基金是老百姓理财最好的产品之一。公募基金经理都很勤勤恳恳,努力在为持有人赚钱。而且公募基金的监管非常严格,投资和资金管理是分开的。我自己发现身边许多朋友,有自己炒股票的,也有买P2P的,很容易把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赔掉,甚至被人骗了。
 
如果我们把业绩做的更好,就能让投资者更信任我们,他们才能在面对市场变化时波澜不惊。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