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我们访谈过许多女性基金经理,兴证全球的基金经理陈宇,是我们访谈过女性基金经理中,比较有个性的一位。她非常有主见,热爱新鲜事物,对于投资有着带有哲学视角的思考。从投资的价值观出发,陈宇相信投资是对社会存量财富的增值保值,并且通过投资把更多资源分配到优秀企业中。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在不同时期能推动社会发展的企业,享受这些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进程中,获得的收益。
 
陈宇看重未来,在她的框架中,增长是最重要的因素。增长分为长期的持续性和短期的爆发性,如果找到两者兼顾的公司,就是一笔最完美的投资。在投资组合中,具有量价齐升特征的公司,成为长期的底仓品种,比如医疗服务、教育和化妆品。陈宇也会通过财报阅读,找到景气度向上,业绩会爆发的企业。
 
在组合构建上,陈宇会遵循单一行业持仓不超过15%的原则,不让自己在某个行业暴露过多,防止黑天鹅事件带来的不可控因素。她认为,组合要持有在未来依然有成长性的公司。我们认为,陈宇是一名偏好新兴产业的成长股基金经理。
 
以下,我们先分享一些来自陈宇的投资“金句”:
 
1. 我们做的这个工作,就是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这个阶段最好的资产中,跟着最先进的力量往前走,这就是我的投资目标
 
2. 投资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时间——不能太长,长到职业生涯中可能都无法兑现,也不能太短,短到优质的资产没有机会展现
 
3. 我的价值观是,投资是投未来,所以我把增长放在第一位
 
4. 我在做投资的时候,长期能够持续成长的品种会作为我的底仓,再加上一部分短期有爆发性的公司
 
5. 看一家公司无非就是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内部就是管理,外部就是行业土壤
 
6. 在足够长的时间维度里风格切换就不重要了
 
7. 我在行业上喜欢量价齐升的品种,增长会有比较大的爆发力
 
8. 人要战胜量化投资,必须要用长期视角去做投资,挑选优秀的公司
 
9. 如果不做基金经理的话,就去带孩子
 
投资是对存量财富的保值增值
 
朱昂:你是如何看待投资的?
 
陈宇 人类社会有存量财富,也有增量财富。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做企业是创造增量财富;资产管理处理的是存量财富。自从全球货币和黄金脱钩之后,人类社会的货币长期处于超发的状态,货币超发对于各个行业都会带来影响。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存量财富的保值增值做一些优化。这也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正义性所在。
 
每一个个体对于财富自由都是有所追求的,资产管理就是用比较正义的方式来尽量靠近这个目标。这样做的同时,宏观上起到把钱引导到社会资源分配的整个过程中,这也是我自己的投资价值观。
 
朱昂:结合你看待投资的世界观,你的投资目标是什么?
 
陈宇 投资目标离不开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社会的发展是不断进化的,有着像马斯克这样的人,引导人类社会的发展。我们普通人主要是做好本职工作。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大部分时间收入增长最终是赶不上资产增值的速度,所谓的核心资产会在财富里面的占比越来越高。
 
我们做的这个工作,就是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这个阶段最好的资产中,跟着最先进的力量往前走,这就是我的投资目标。
 
投资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时间。时间足够长,才能赚到预期中公司发展带来的收益。整个社会的发展,整体是向上的,但有时候会进二退一。只有长期视角,才能避免短期的行为,这一切也都是由价值观决定的。
 
朱昂:你认为社会发展必然是不断向上的?
 
陈宇 是的,这就是为什么存钱有利息的收入、而借款都需要支付利息。无风险利率的本质,是你相信明天会更好。在人类社会向前的过程中,步调是不一致的,有的行业阶段性会跑得更快,有的行业可能会暂时遇到瓶颈。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去抓住当下时代最先进的资产,跟上时代的步伐。货币的超发,一定会导致分化。我们普通人要找到好资产的途径很有限,投资基金是一种门槛最低的理财方式。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人,找到优质的企业,和它们一起成长。
 
特别是到了我们这一代人,大家多多少少有一些存量财富,需要打理这一笔财富。投资理财需要正确的价值观。身边经常有人会问我,现在是不是牛市或者熊市,要不要入市。这个问题的出发点,还是在做择时。做择时的出发点是,股市是一种暴富的工具,今天有机会捞一把,明天就退出来。但是我不是这么想的,我觉得既然有存量财富,就必须要做配置,长期相处。要么买房子、要么买黄金、要么买债券、要么储蓄,要么投入到股市,总有一部分钱要放到股票市场,这样想就会淡定一点。
 
增长是投资框架的第一要点
 
朱昂:那么再聊聊你的投资框架吧?
 
陈宇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的价值观是,投资是投未来,所以我把增长放在第一位。我会先选择行业,判断行业的增长有两个维度:长期和短期。长期增长看增长的可持续性,短期增长看增长的速度。最优的选择是,增长质量又好,速度又快的。
 
从业13年的时间,看了一些行业,现在能够非常模糊地画出一个行业图谱。有些行业具有永续增长的可能性,比如说金融。因为M2每年都是增长的,那么资产规模自然就会增长,只要管理得当不断赚取息差,就是一个永续增长的行业。还有品牌消费也是一个永续增长的行业,因为价格是和通胀挂钩的,就算量不增长,价格也会不断向上。
 
理论上,我的组合只要找到这些永续增长的行业,产品净值的曲线就会不断抬高。但是许多行业的长期增长,可能要放到一个上百年的维度去看,而人的一生只有几十年,我们做投资也要兼顾短期。短期高增速的行业,我又分为两类:产品同质化的周期品,以及短期通过成本前置,能够非线性增长的行业。后者主要出现偏科技类的公司,因为在产品推出之前的研发成本都前置了,产品推出后一旦放量,边际成本基本上等于零。
 
有些周期品,可以通过扩张品类实现超越价格周期的成长,这种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也有一些品种生命周期可能是一次性的,比如一些环保设备类公司,建设完成之后就只剩下运营了,在我们的有生之年看不到第二次的设备建设。包括十几年前很牛的港口设备公司,也是类似的逻辑。
 
我在做投资的时候,长期能够持续成长的品种会作为我的底仓,再加上一部分短期有爆发性的公司。我对估值的容忍度比较高,会把估值放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朱昂:你把景气度放在比公司更重要的位置,但是景气度有长有短,如何规避过于短周期的景气度?
 
陈宇 对于景气度的判断,既要有逻辑推演的范畴,也要自下而上数据的验证。所以看3000家上市公司的财报信息很关键,从财报中会给我们一个图谱,了解哪些行业的景气度在起来,甚至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朱昂:那么你如何在景气度出现拐点的时候,及时卖出一家公司?
 
陈宇 关于卖出,我有两个标准。第一是从景气度高点下落,例如盈利不再加速,应收账款或现金流开始走弱;第二是跨行业比较,用处在爆发临界点的公司换掉增速不够快的公司。
 
以上两点的隐含前提是不做择时,我从2017年独立运作产品到现在还没有经历过极端的市场环境,也没有做过择时。通常第一种情况比较少,第二种情况比较多。我们每天都在考量性价比,也会通过大量的研究提前发现行业景气度的变化。
 
不同类型的公司,逻辑推演的权重不同,这取决于行业和公司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华为事件对半导体的影响可能是逻辑推演占主导的。等到财报中看到这些公司的变化,股价已经跌很多了。
 
通过阅读财报,找到景气度有变化的公司
 
朱昂:能否举一个比较代表你投资框架的案例?
 
陈宇 其实我准备了失败的案例,不过就先说说运气好的案例吧。有一家做PCB的公司,产品属于在消费电子里面,偏大众工业品性质的,公司的经验也没有很大的亮点。当时在2019年的中报季时,我翻到这家公司的财报,发现这家公司和另外一家做PCB的公司业绩都开始好转。许多人那时候并不喜欢这家公司,认为公司过去业绩经常会低于预期。我当时就去了解,为什么此前业绩会低于预期,发现主要是因为通信行业的投资没有起来。
 
我发现公司业绩超预期背后,是海外客户的加密4G基站超预期,和5G关系不大,但是说明通信行业的投资开始加大。后来通过消费电子公司的验证,发现通信连接线需求很旺盛,于是就把这家公司买到了前十大重仓。
 
之后公司的业绩持续超预期,行业出现了普遍性的爆发,我是在其他领域公司开始向PCB业务扩张的时候,把公司卖掉了,判断景气度可能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另一个原因是,当时我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标的,是一家做在线办公软件的公司,虽然估值很高,但渗透率很低,就换成了另一家公司。
 
朱昂:那么我们再聊一个失败的案例?
 
陈宇 失败的案例很多。比如说今年的半导体,在7月份整个华为事件出来以后,半导体公司的表现就不太好。当时我觉得2018和2019年,都各自出现过中兴和华为的事件,都之后都以缓和告终,就放松了警惕。后面虽然也做了一些减仓,但已经对组合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还有一个案例是2018年的年初,我买了航空股,当时说各行各业都在出现供给侧改革,航空显然是一个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行业。然而我忽略了航空也是受宏观波动很大的行业。2018年开始,宏观经济是一路向下的,那么油价的下跌和供给侧改革对于航空都是次要矛盾。在宏观经济向下的阶段,强周期行业会受损。这一次的失败,是把次要矛盾当做了主要矛盾。
 
这一次失败,也提醒我多考虑一些强周期行业的买点。比如说我现在持有的化工和黄金股,都是在价格的底部区间介入,是宏观经济调整到第四年后去买的。
 
偏好具有量价齐升特质的行业
 
朱昂:A股的市场风格轮换比较大,如何应对市场变化?
 
陈宇 首先,要实现较大收益,通常要承受波动,收益跟风险是成正比的,尤其是在A股这个不成熟的市场中,这是alpha的一个来源。
 
其次,风格切换比较大,这个问题要加上时间维度来看,在足够长的时间维度里风格切换就不重要了。我从来不做风格切换,例如2018年上半年我的收益还是正的,当时有机会切换到银行去做阶段性防守,但我最后并没有那么做。原因是当时我认为持有的行业都还处在生命早期阶段,而银行作为一个总量行业,增长空间有限,当然现在来看,这是需要反思改进的地方。
 
我认为投资是积小胜为大胜的长期事业,每次失败后进化一点,那么十年二十年来看也不会少了。
 
朱昂:选择公司的时候比较看重哪些方面?
 
陈宇 看一家公司无非就是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内部就是管理,外部就是行业土壤。
 
如果行业增长很快,公司壁垒又很高,那是非常完美的,通常情况是增速快的行业都有很多玩家,所以我很喜欢To C的生意,建立信任很难,一旦建立起了信任,壁垒就比较高,我的前十大重仓里也有一些这样的企业。比如说像医疗服务的龙头公司,常年在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面。
 
朱昂:你比较喜欢新兴产业,在行业选择上,会有什么偏好的行业吗?
 
陈宇 我在行业上喜欢量价齐升的品种,增长会有比较大的爆发力。我常年打底仓的品种是医疗服务、教育和化妆品,这三个行业属于渗透很快的,也有量价齐升的特点。
 
医疗服务每年的服务人群数量还在上涨,客户对专业的鉴别能力比较弱,基本都是口碑导向;教育也一样,小朋友的时间成本是家长非常在意的,基本不会做很多尝试,大部分是口碑效应,而且客单价也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和教育这两个行业能推演到快速渗透的逻辑。
 
化妆品要稍微打一个问号,但是至少从现在的行业数据来看,年均30%的增长是能看得到的,而且客单价能够跑赢通胀。在化妆品这个行业,我比较看好的是做渠道的免税龙头,国产品牌目前竞争力还不稳定,而全球的龙头企业加起来长期维持在50%以上的市场份额。所以在化妆品上,我买A股的渠道公司,国产品牌公司的确定性可能没有那么强。
 
朱昂:在组合管理上,你是怎么做的?
 
陈宇 我在组合管理上有两个特点:
 
第一,我单一行业配置不超过15%,这样能给到自己足够的回旋余地;
 
第二,我的行业配置会和基准差别很大,不是从基准的角度去做行业的配置比例,主要还是看行业和公司的质地。
 
希望有永远不退休的选择
 
朱昂:你怎么看主动管理未来会不会变得越来越难,未来会被人工智能的被动化投资代替?
 
陈宇 这个问题一度也很困扰我,以至于我也学了一段时间编程,也和许多做量化的同行交流过。我觉得量化要判断长期的模型很难,是做不过人脑的。所以人要战胜量化投资,必须要用长期视角去做投资,挑选优秀的公司,这是唯一不被机器淘汰的办法。
 
朱昂:在你的投资生涯中,有什么飞跃点或者突变点吗?
 
陈宇 我是2013年开始做投资,最初先管理专户产品。一开始做投资就遇到那一年的钱荒,也砍过仓。最初做投资的时候,并不真正理解长期投资这个概念,总是想赚快钱吃了很多亏。
 
经过多年“预判——应对——调整”的训练,现在大概知道什么是基本面影响因素,什么是噪音。到了2017年,我才算构建成了今天这一套投资框架。现在我最看重公司的盈利,包括盈利增速、盈利可持续性和盈利质量,我认为这是最核心的。
 
朱昂:你有没有一个职业生涯的目标呢,比如想再干个30年投资?
 
陈宇 对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有一些理解。我希望能有一个可能,可以让我永远不退休。巴菲特已经90多岁了,依然精力旺盛在工作。做这份工作是一个最有趣的智力游戏。对于我来说,做这份工作,不断精进,比具体的职业生涯目标更重要。
 
这个工作很有趣,可以让自己一直学习,保持活力,顺便还能积累一些财富。我之前看李录那本书,他觉得人生90%的成功,都是来自一直在路上,只要在路上就永远有机会精进。
 
朱昂:你很看重长期投资,你是怎么理解长期投资的?
 
陈宇 我对长期投资的理解是,最好这笔投资永远不用卖。比如说投资的主权国家一直在,我们现在的金融体系不变,这个体系里面的优秀公司能够拿到最好的资源,并且把这一切变成股东的收益,这是一种最长期,也是最好的投资。
 
新生事物会有阶段性高速生长,我也要不断衡量性价比,不断挖掘最好的机会。随着不断尝试,对行业的认知也会不断加深,能慢慢理解这个操作在现在这个时点是正确的,在过去也是正确的,但是在未来不一定就是正确的,这会涉及到我们对中国乃至全球的这个行业的理解。
 
朱昂:平时有什么事情您是想多做一些,什么事情想少做一些的?
 
陈宇 我对市场上现有公司的认知还不足够,理论上来讲,应该把三千家公司每一期财报都看一遍,这样才能构建更加完整更加立体的行业图谱,也能更好地理解产业上下游的关系。这是想多做的。想少做的是减少交易损耗,当然这个必须建立在多做基础研究的前提下。
 
朱昂:如果不做基金经理您会做什么?
 
陈宇 我想带孩子,我认为小孩子的纯真是阶段性的,人类社会很复杂,我想让他了解这个社会,在方方面面框架的约束下,最大程度的展示他的才华,享受主观能动性的乐趣。当然我的想法也是不断发展的,但是陪伴下一代成长的过程是很快乐的。
 
朱昂:您有什么特别喜欢看的书吗?
 
陈宇 一些大师的自传我都会看,我特别好奇,怎么样的人生经历才可以长成那样一颗大脑。《银河帝国》的作者阿西莫夫的自传我有看,他写过三本自传,去世前两年还写过一本,历史、自然科学史等等我都很感兴趣。
 
风险提示:以上表述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兴证全球官方立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采访于2020年9月,观点具有时效性,请谨慎参考。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