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今天,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世界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都是科技企业。科技的发展,来自创始人对于未来变化的前瞻性。今天分享谷歌两位创始人在2012年的股东信。我们通过“穿越时光隧道”,能够看到他们在2012年对于公司发展的展望。同时,优秀公司的股东信,值得一看再看。
 
文章来源 | Google 2012 Founders’ Letter & Update from the CEO
 
Google2012来自创始人的信(Sergey Brin)
 
想象一下,15年后你和一个老朋友叙旧。她想出去喝杯咖啡,于是你按了一个按钮,几秒钟之内,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就停在了你的公寓外面。你们俩上车后,说了目的地,车就自行启动了。在旅途中,你们聊天、玩游戏,而汽车的自动驾驶毫不费力,它进入高速公路,同时自动驾驶的速度更快、更顺畅,对道路的使用也更少(它们的精准驾驶让它们的行驶距离更近)。你环顾四周,各种各样的人都在这样的车里--年轻人、老人和残疾人。几分钟后,你就来到了附近的公园和咖啡馆,这里过去曾是停车场,而现在人们都在这片绿色的开放空间里享受着。
 
正是这些有可能改变生活和社区的想法,让我每天来上班时都很兴奋。这些梦想会成为现实吗?谷歌会发挥重要作用吗?这些技术最终会对世界有益吗?这些问题没有办法确切地去回答。尽管如此,我还是乐观地认为,如果我们选择重要的问题(这里指的是交通问题)并与他人合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相信的愿景,那么机会是存在的。以年为单位,进展可能看起来很缓慢,是否能成功也很可疑,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技术变革往往是突然的、革命性的。
 
例如,当拉里和我在15年前创办公司时,我们会认为拥有手机是非常奢侈的,那时的手机是砖头大小的设备,只用来打电话,只有少数特权阶层才能拥有。在接下来的15年里,手机变成了袖珍型,而且比我们创办谷歌时的电脑功能更强大。最重要的是,它们现在在数十亿人的手中,使它们在全世界几乎无处不在。
 
这种转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1998年,会议必须事先安排,旅行必须提前仔细计划,去一个新的地方需要一张纸质地图,知识只能在你的头脑中。今天,在街角花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和远在天边的朋友聊天,预订一个假期的旅程,在世界几乎任何一个角落找到方向,同时几乎可以了解到任何事情。
 
需要认识到的是,很多时候变化是积极的--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使生活更轻松,提高生产力。但有时它是负面的—分散我们的注意力,给我们增加压力,让我们无法选择。但我很乐观的认为,总的来说,技术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当然了,我们仍需继续努力,确保我们的贡献绝对是特殊的--帮助人们过上更轻松、更丰富、更充实的生活。
 
Google2012来自CEO的信(Larry Page)
 
速度、执行和重点
 
Sergey和我之所以创立谷歌,是因为我们相信,打造出色的搜索体验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并希望能改善世界。而在之后的十多年里,我们一直为人们使用我们技术的方式感到高兴。
 
但我们总是迫不及待地希望为用户做得更好。技术进步非常快,所以改进的潜力是巨大的。所以,自从我再次成为CEO后,我一直努力在提高速度,提高执行力,并专注于那些能让世界发生不同的大改变。谷歌现在已是一家大公司,但如果我们以初创公司的激情和灵魂对待生活,我们将取得更多、更快的成就。
 
去年4月,我围绕着核心产品重组了管理团队,以提高整个团队的责任心,完善了问责制,我还启动了一次大清理。谷歌的机会太多,除非我们做出一些艰难的抉择,否则我们最终会把自己的业务摊得太薄,达不到我们想要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关闭或合并了30多个产品,包括Knol和Sidewiki等项目。此外,我们还给许多产品进行了视觉上的刷新,比如谷歌搜索,它们现在有了一个更干净、更一致、更漂亮的外观。
 
一个精美简洁的谷歌体验
 
在整个Google中创造更简单、更直观的体验是另一个重要的焦点。我一直认为,技术应该做艰苦的工作,包括发现、组织、沟通,这样用户就可以做让他们最快乐的事情:生活和爱,而不是和烦人的电脑打交道!这意味着要让我们的产品无缝衔接地协同工作。人们不应该为了完成任务而浏览Google。就像谢尔盖说的,“我们已经让千朵花开了,现在我们要把一束连贯的花束放在一起。”
 
例如像分享或推荐这样的基本行动,当你发现一篇好文章时,你想把这些知识分享给那些也会觉得有趣的人;如果你看到一部好电影,你想把它推荐给朋友。Google+在我们所有的产品中创建一个社交层,使分享变得超级简单,这样用户就可以与对他们重要的人建立联系。
 
当你注册Google+时,你可以使用Circles将人们分成不同的类别,如“朋友”、“家人”或“火箭科学家”,然后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与他们互动。你可以向特定的Circles推荐精彩的新闻文章、网站和视频,或者直接从你的Android设备与“家人”分享照片。照片甚至可以自动上传!如果你想关注有共同兴趣的人,比如摄影,只需将他们添加到你的圈子里。而你也可以通过Google+Stream将自己的想法与世界或小团体分享,并让其他人可以做出回应。
 
我们现在还处于早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变化,到目前为止,Google+已经整合了120多个功能(包括谷歌搜索、YouTube和Android),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Google+上活跃着超过1亿用户,我们看到了整个网络的积极影响,Google用户能够推荐他们喜欢的搜索结果和视频--这也是我们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目标。
 
Google+Stream的活动也在增加。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些人以极快的速度积累了超过一百万的粉丝,以及在热情的用户之间进行的深度讨论,所有这些都证明我们正在让用户们产生真正的互动。当我公开发帖时,得到了大量高质量的评论,这让我很高兴,并鼓励我继续发帖。我强烈鼓励大家在Google+上关注我--我很喜欢有这种新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和分享!
 
下一代搜索
 
了解身份和关系也可以帮助我们改进搜索。今天,大多数搜索结果都是通用的,所以两个在咖啡馆里相邻而坐的陌生人会得到非常相似的答案。然而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对不同的事物都有不同的了解,我们有不同的兴趣,我们对音乐、食物、度假、运动、电影、电视节目,尤其是人的喜好也有很大的不同。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加上你的信息,搜索效果会更好。如果你像我一样学习计算机科学,那么你所需要的信息对一个相对新手来说就没有那么大的帮助,反之亦然。如果你要搜索一个特定的人,你要的是这个人的结果--而不是其他所有同名的人。在不了解你的身份、兴趣或你关心的人的情况下,这些问题很难解决。
 
我们有一个资深Googler叫BenSmith,他是我的好朋友。事实证明,他并不是世界上唯一的BenSmith!今天,Google要想找到适合我认识的Ben是很难的。许多人只分享他们的公共履历,而不分享他们的帖子、照片或联系。而隐私方面的考虑无疑限制了平台之间可以共享的信息--即使托管的第三方愿意与谷歌合作,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Google+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它让谷歌能够了解人们和他们的联系。因此,当我搜索BenSmith时,我得到了真实的BenSmith(对我来说),就在我的搜索框中,并配有他的照片。以前,搜索框里只会有我输入的一连串字母,并没有真正了解我在寻找一个独特的人。这是一个巨大而重要的变化,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是,这种下一代搜索,谷歌能够理解真实世界的实体--事物,而不是字符串--将有助于以令人兴奋的新方式改善我们的搜索结果。这是关于在我们的搜索引擎中构建真正的知识。
 
采取行动
 
在谷歌的早期,你输入一个查询,我们会返回十个蓝色的链接,你会相当高兴地继续前进。今天,你想要更多。如果你搜索“旧金山天气”,你有可能想要旧金山的天气就在结果页上,而不是再点击一两下。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提供的。事实上,在你输入“天气”到搜索框之前,我们就会给你提供天气信息,因为我们已经了解到,这很可能是你正在寻找的。
 
真正伟大的搜索是在眨眼间将您的需求转化为行动。今天世界上有大量的数据没有公开。要在我们的搜索结果中显示这些数据,需要与许多国家的不同行业进行深入合作。这与我们让谷歌地图落地的工作非常相似。
 
例如,去年,我们欢迎ITA软件公司加入谷歌大家庭。他们与航空业有很强的关系,利用这些数据,我们现在可以为旅行查询提供更相关的结果。这意味着,如果你搜索“从芝加哥到洛杉矶的酒店”,你会得到一个最相关的酒店列表,并附有价格,你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预订,或者点击在线旅行社的广告。我们还在试验一项名为“酒店搜索器”的功能,它可以让你直接从结果页面比较价格和预订酒店房间。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快速度,让用户可以继续做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事情。
 
从台式机到手机和平板电脑
 
在手机等小型设备上,从需求到行动的闪电速度尤为重要,因为手机的屏幕尺寸有限,而且上下文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对Android如此兴奋。以谷歌地图为例,它是我们最受欢迎的服务之一。有了它,你可以搜索一些东西,也许是最近的书店,发现它,并显示怎么去那里。现在你可以把你的手机变成一个钱包,使用谷歌钱包。所以,你可以点击支付,并保存信用卡。当你的朋友请你支付午餐费用时,你再也不用说自己把信用卡忘在家里了!
 
这并不是那么容易。我记得第一次见到AndyRobin,安卓系统的创造者,早在2004年。当时,为移动设备开发应用程序是非常痛苦的。我们有一个装满100多部手机的衣柜,我们每次几乎都是在一个设备上开发软件。Andy相信,围绕开源操作系统统一标准将推动整个移动行业的创新。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是个疯子。
 
快进到今天。安卓系统正在重新出发,移动创新的步伐从未如此之快。通过55家制造商和300多家运营商的网络,每天有超过85万台设备被激活。安卓系统是一个巨大的例子,证明了合作伙伴的力量,而且每一个版本都会变得更好。最新的更新,冰激凌三明治,有一个美丽的界面,适应设备的形式。不管是在手机还是平板电脑上,软件都能无缝运行。
 
随着设备的增多和使用方式的改变(今天上线的很多用户可能从来没有使用过台式机),确保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访问所有网页变得越来越重要。不断的下载是一种糟糕的体验,所以我很高兴看到Gmail和GoogleDocs等产品能够在Android和桌面上很好地工作。随着Chrome浏览器最近在安卓系统上的应用,切换设备也变得不那么痛苦了,因为你所有的标签页在桌面和安卓系统上都是一样的。你甚至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点击返回按钮,就能正常工作了。有了GooglePlay,电影、书籍、应用程序和游戏都可以从网络或Android设备上访问--不需要电缆、下载或同步。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主题。
 
8月,我们宣布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计划,这家公司很早就在Android上下了很大的赌注。我们对利用Android的巨大成功和增长以及摩托罗拉悠久的技术创新历史打造优秀设备的机会感到兴奋。但需要重申的是,许多硬件合作伙伴的开放和投资为Android的成功做出了贡献。因此,我们期待着在未来与他们所有人合作,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Android是作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而建立的,我们没有计划改变这一点。
 
长期重点
 
我们一直试图专注于长远的发展,并将赌注押在我们认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上。现在很难想象,但当我们创办Google时,大多数人都认为搜索是一个已解决的问题,除了一些横幅广告外,没有钱可赚。我们的感觉恰恰相反:搜索质量非常差,而很棒的用户体验显然会赚钱。
 
今天,我们感觉就像在看同一部电影的慢动作重演。我们有巨大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在推出时被视为疯狂,但现在却有惊人的使用量。它们很容易通过牙刷测试:它们足够重要,以至于数百万人每天至少使用一两次。以Chrome浏览器为例。2008年,人们问世界是否真的需要另一个浏览器。今天,Chrome拥有超过2亿用户,并且由于其速度、简单性和安全性而快速增长。如果你不用Chrome浏览器,就试试吧,你永远不会回头!我保证它不会花费太长的时间来安装,如果安装了,你可能需要一台新的电脑。
 
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的惊人使用率。当我们在2004年推出Gmail时,大多数人都认为webmail是一个玩具,但它的可访问性--你在任何地方、任何设备上的所有电子邮件--以及疯狂的存储量使它成为超过3.5亿人的赢家。而我们的企业客户也喜欢它。现在每天有超过5000家新企业和教育机构注册。
 
2006年,当谷歌收购YouTube时,我们面临着很多的质疑。今天,YouTube每月有超过8亿用户,每秒上传超过一小时的视频。它让叙利亚的活动家能够向全球广播,或者让一个年轻的明星从头开始建立一个娱乐网络。YouTube频道在娱乐和教育方面具有真正的潜力,并有助于组织所有的惊人视频。因此,我很高兴我们有一个新的团队与Jay-Z、《华尔街日报》和迪士尼等媒体大鳄合作,创建吸引各种兴趣的频道。
 
人们正确地问我们如何从这些大赌注中赚钱。我们明白需要平衡我们的短期和长期需求,因为我们的收入是资助我们所有创新的引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新兴的高使用率产品将可能为谷歌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显著的新收入来源,就像今天的搜索一样。例如,我们看到移动广告对收入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到2011年第三季度,移动广告的收入增长到超过25亿美元,是2010年同期的2.5倍。我们的目标是收入和绝对收益的长期增长,因此我们积极投资于未来的创新,同时严格管理短期成本。
 
爱和信任
 
我们一直希望谷歌能成为一家值得大爱的公司。但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因为大多数大公司并不被人所喜爱,甚至看起来是以这个为目标而设立的。我们很幸运地与用户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这为我们做正确的事情创造了强大的动力。我们创造的每一个神奇的时刻--比如可以把照片放进Google,通过图像进行搜索--我们都有一个非常快乐的用户。而当我们的产品不奏效或我们犯了错误时,用户很容易去其他地方,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只需点击一下就可以了。
 
当用户在我们的系统上存储数据,比如电子邮件和文档时,他们对谷歌给予了很大的信任。而我们需要成为这些信息的负责任的管理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安全和相关工具上为用户投入了大量资金,比如两步验证和加密,这有助于防止未经授权的信息访问。最近我们对隐私政策的修改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但它们将使我们能够在整个谷歌创造更好、更直观的体验--这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
 
我们一直相信,不作恶也能赚钱。事实上,如果我们要通过创新改变世界,并雇佣(并留住)优秀的人才,健康的收入是必不可少的。我记得小时候读过尼古拉-特斯拉的故事,他是一个天才,但由于未能从他的发明中赚钱,他的影响力受到严重限制。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今天,我们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广告。我们不厌其烦地确保用户知道什么时候是付费的,我们努力使这些广告与用户相关。更好的广告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更好的--对用户来说是更好的信息或用户,对企业来说是增长,对出版商来说是增加收入以资助更好的内容。
 
现在有超过100万家企业使用谷歌的广告产品,我们很高兴我们帮助其他公司(无论大小)取得成功的方式。我最近听说了一位泰国裁缝的故事,她的商店被乌德摧毁。为了开始重建她的生意,她每天在GoogleAdWords上投资5美元,使她的收入翻了一番。如今,她80%以上的订单都来自网络。犹他州的Taylor'sBikeShop是一家家庭经营的商店,当他们开始使用AdWords时,销售额增加了50%以上。如今,他们稳定地保持着8人的规模。
 
我们的商业模式的核心一直是这样的信念: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创造一个更大的蛋糕,我们就会变得更好。我们从AdSense开始,自十多年前推出以来,谷歌已经支付了超过300亿美元来支持网络上的内容。这是一张强大的大支票(其实是很多小支票!),我很高兴我们能够用这么多的资源来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新技术也是如此,比如针对在线出版商的DoubleClick和针对移动开发者的AdMob。YouTube也为谷歌和我们的内容合作伙伴带来了健康的收入--事实上,合作伙伴的广告收入已经连续四年增长了一倍多。我学到的一件事是,如果你一直把事情翻倍,那么它真的会迅速增加!
 
说到这里,我们认识到我们并不是什么都做对了--我们所做的改变,比如我们最近的视觉刷新,一开始可能会让一些用户不高兴(即使他们后来会喜欢上这些改变)。但我们并不是在一个静态的行业中运作,技术变化太快,我们需要创新和迭代。当然,当我们确实犯了错误时,我们会尽量尽快x,必要时,我们会改变做事的方式,以防止问题再次出现。而且我们努力解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原因,因为规模越大,责任越大。
 
Googler
 
人才是Google长期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和智慧。我们的目标是在每个级别上雇佣最优秀的员工,并留住他们。根据我们的经验,你的工作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们希望在办公室里有家庭的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因此,我们投资于美味的食物、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健身房和其他健身设施,以及能将人们聚集在一起的酷炫工作空间。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工作应该是充满挑战的。当人们在重要的项目上工作时,他们会更有动力,也更有乐趣。以我们八年前开始使用的谷歌翻译为例,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在64种语言中的任意两种语言之间即时翻译文本--包括印地语、阿拉伯语和汉语。这实际上是4032对不同的语言,你可以翻译!事实上,通过与我们的语音识别技术相结合,我们已经将手机变成了全球数百万用户的口袋翻译机。当你从事如此规模的项目时,不可能不对工作感到兴奋,能有机会做出不同的东西是任何人都能拥有的最大动力。
 
幸福是对不可能的事情的适度无视
 
当我还是密歇根大学的学生时,我参加了一个暑期领导力课程。当时的口号是“健康地无视不可能的事情”,这个理念从那时起就一直伴随着我。这可能听起来很疯狂,但我发现,与风险较小的项目相比,在超级宏伟的目标上更容易取得进展。很少有人会疯狂地去尝试,而最优秀的人总是想在最大的挑战上下功夫。我们还发现,“失败的”雄心勃勃的项目往往会产生其他红利。不管你信不信,AdSense背后的技术创新,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它已经向合作伙伴支付了超过300亿美元的费用。
 
“失败的”更雄心勃勃的理解网络的项目。团队在理解网络方面失败了,我想,主要是因为他们被他们的工作分散了注意力,使广告惊人地相关。
 
去年,Google+团队决定将多人视频整合到他们的努力中。他们有一个小的笃定的团队,疯狂地相信这是可能的,Google+Hangouts诞生了。现在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与任何人进行视频聊天,甚至在大堡礁也可以。无人驾驶汽车也是如此,我们在2008年就开始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如今我们已经行驶了超过20万英里,法律上失明的史蒂夫·马汉最近开着其中一辆车去兜风。所以,如何改变世界的一句话总结……从事一些让人不舒服的刺激的工作!
 
今天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过去我们认为是神奇的东西,现在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能够即时获得地图,快速而方便地找到信息,从YouTube上的数百万个视频中选择任何视频,而不仅仅是几个电视频道。人们购买更多的设备,使用更多的设备,因为科技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相信,通过生产创新的、能深深触动人们的科技产品,我们将使你做真正令人惊奇的事情,改变世界。在谷歌工作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我非常认真地对待我对大家的责任。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