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到今天,也就不过20年出头的历史,依然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从经济的发展阶段来看,当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后,普通大众的理财需求会越来越强,也将迎来资产管理行业的春天。最终,任何一个国家的资产管理规模都会和其GDP总量匹配。那么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规模体量也会达到这样一个数量级,长期看会出现一批全球规模排名前列的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国内头部资产管理公司,嘉实基金近期进行了一次嘉实新十年的投研战略升级。从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出发,布局符合新时代投资框架和用户需求的产品。点拾投资将在未来几个月,为大家带来嘉实基金资深基金经理和高管的访谈,开启一场《布局下一个十年》的系列对话,我们会从各种风格迥异的投资框架,看到不同基金经理背后的投资哲学,以及嘉实基金在主动管理产品的全面布局。
 
嘉实基金常蓁:深入研究看清楚消费赛道真正的价值
 
导读:11月1日0点,“冲啊尾款人、清空购物车、双11作业借我抄抄”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作为年度消费大戏,今年的双11购物节被寄予厚望,堪称全民消费嘉年华。
 
大消费行业是一个中长期的黄金赛道,作为消费赛道投资总监、连续三届荣获金牛奖的基金经理,嘉实基金常蓁对大消费领域投资颇有心得。她的投资特点非常鲜明,长期关注大消费领域,投资组合以大消费作为基石,只买最好的生意中最好的公司,换手率低,持股非常集中。
 
常蓁认为,消费品龙头的护城河比其他行业龙头更宽、更深,更有利于抵御新进入者的威胁,使竞争优势持续时间更长,更易产生长跑冠军。
 
龙头好公司是“时间的朋友”,常蓁的投资观念是好公司比好价格更重要,对于长期确定性强、空间大的行业龙头和潜在龙头,短期估值贵一点也能够接受,关键是看企业的护城河有多深、持续增长有多长。
 
十余年的大消费领域研究,让常蓁并不会花很大精力去寻找“沙漠之花”,而是更看重在肥沃的土壤中耕作。常蓁的组合从2016年就开始重仓白酒,一直持有到今天。在她看来,投资要从3-5年的维度出发,不要被短期的波动影响,充分理解企业价值之后,才能获得长期成长带来的回报。
 
敏锐且稳健,这两者很好的融合在常蓁身上。投资的核心问题最终还是会回到对公司、行业、产业甚至是对世界的理解深度上,深度够了才能拿得住,看清楚了才敢拿。
 
以下,我们先分享一些来自常蓁的投资金句:
 
1. 我的投资框架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自下而上寻找优质资产,以合理价格买入,通过长期持有获得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
 
2. 所谓“优质的资产”,就是“三好学生”,即好生意、好行业、好公司
 
3. 长期看,买什么比以什么价格买更重要
 
4. 我不会花很大精力去寻找“沙漠之花”,更看重在肥沃的土壤中耕作
 
5. 我是以商业模式来定义好生意,以产业趋势来定义好行业,以企业护城河来定义好公司
 
6. 护城河的研究是我投资中最关键的一环。我要先判断一个企业的护城河来自哪里,再去判断这条护城河是否可持续,企业的竞争优势会加强还是被削弱
 
买好生意、好行业、好公司
 
朱昂:能否先谈谈你的投资框架?
 
常蓁 我的投资框架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自下而上寻找优质资产,以合理价格买入,通过长期持有获得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
 
第一,“优质的资产”应具备“三好学生”的特质,即好生意、好行业、好公司;
 
第二,“合理的价格”涉及到估值,这件事本身是艺术的,很难真正完全地量化。我更多是从DCF的角度看待估值,企业价值是长期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合理的估值不是一个绝对价格,而是一个价格区间。真金不怕火炼,优质资产通常也不太会被低估。所以我对合理价格的标准是,三五年之内能为我带来可接受的复合回报;
 
第三,长期看,买什么比以什么价格买更重要,所以要通过长期持有来赚钱。巴菲特也是从“烟蒂股”投资方法,逐步转向芒格长期持有伟大公司的理论。
 
朱昂:能不能展开讲讲你定义的“三好学生”?
 
常蓁 我是以商业模式来定义好生意,以产业趋势来定义好行业,以企业护城河来定义好公司。
 
首先,从长期的视角出发,商业模式很重要。商业模式是一个企业赚钱的方式,商业模式比较好的企业,赚钱就比较容易,商业模式有着天生优劣之分。芒格说过要在鱼多的池塘钓鱼,我们做投资要把精力和时间聚焦在商业模式比较好的土壤中。
 
好的商业模式有几个特点:1)稳定;2)可持续;3)龙头企业可以积累竞争优势;4)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上有比较强的话语权。
 
一些商业模式有瑕疵的公司,基本在前期我就直接PASS掉了;还有一些公司依靠拼订单或行业的短期趋势获得股价的良好表现,这种机会我也不会关注,我希望聚焦长期,所以会优先看商业模式。
 
其次,根据产业趋势挖掘好行业。我比较喜欢发展空间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竞争格局足够清晰或能看到走向清晰趋势的行业。我不太喜欢政策依赖度比较高的行业,因为这里面不可控因素太多。
 
第三,好公司的核心在于护城河,护城河要足够深。我要先判断一个企业的护城河来自哪里,再去判断这条护城河是否可持续,企业的竞争优势会加强还是被削弱,对于护城河的研究是我投资中最关键的一环。有护城河的企业,就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长,这种长期增长也能转化成复利收益。
 
从财务报表看,就是一个企业ROE、资产负债表、现金流表的分析。财务指标也能够印证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护城河。
 
最后是公司的治理,包括优秀的管理层和完善的治理架构。我们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如果治理结构有问题,我们二级市场股东就无法享受到公司成长的价值。
 
消费品是天然的牛股集中营
 
朱昂:有些行业天生商业模式很好,就像巴菲特说的是长长的坡,而有些行业天然赚钱很难,你对行业有偏好吗?
 
常蓁 其实是有的,我前面也提过,很看重在有鱼的池塘钓鱼。首先,因为精力是有限的,我不会花很大精力去寻找“沙漠之花”,更看重在肥沃的土壤中耕作。其次,这和我的个人经历有关,做投资之前,我做了将近十年的消费品研究,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消费品理解体系和能力圈。
 
消费品行业天然商业模式就很好,行业更新比较慢,不会受到太多的技术冲击,龙头企业能够做“时间的朋友”,不断积累自己的竞争优势。消费品又是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比较容易建立品牌壁垒。
 
由于商业模式上的这些特点,时间拉长之后,消费品行业就容易形成寡头垄断,头部企业的护城河会越来越深。
 
我们做过一项统计,不管是美国、日本,还是中国,拉长到15年甚至20年的历史,表现最好的企业有一半是消费品,消费品本身就是中长期投资的黄金赛道,也是我们重点布局的领域。我对消费品的定义比较广,认为所有To C端商业模式的公司,都属于大消费,包括互联网、医药、传媒、游戏等均属于这个范畴。
 
朱昂:长期投资机会背后都有长期驱动力,你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哪些创造长期价值的驱动力?
 
常蓁 第一个驱动力是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财富增长,这也对应着大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中国的人口基数全球第一,整个居民财富还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带动可持续的消费升级浪潮。正因为人口基数很大,中国的消费层次也非常丰富,不同层次都能对应比较大的消费市场,包括现在城乡逐渐融合、购物中心下沉、以及电商大发展,这都在推进大都市的消费升级。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持续长久的过程。对于消费市场投资机会的研究,也是我投入精力最大的方向。
 
第二个驱动力是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对应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就伴随着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涌现了非常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这些企业在做进口替代,已经获取了较多份额,我认为中国有一批制造业龙头非常值得投资。
 
第三个驱动力是科技创新,对应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投资机会。未来经济的增长,很大一块来自劳动效率的提升,通过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能够在许多领域提高效率。这一块我会聚焦在偏软的商业模式上,比如互联网和软件。
 
分散风险最好的方法是深度研究
 
朱昂:你在组合构建上有些什么样的想法呢?
 
常蓁 其实我想的比较简单,自下而上选股,挖掘最优质的资产,一旦找到就重仓配置,集中持股。所以我的组合持股集中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不太会为了风险控制去做分散。
 
我认为深入研究本身能够带来安全边际。巴菲特说过,投资的风险并不来源于股价波动,而来自于你对投资标的的理解所产生的永久性亏损。如果我通过深入研究,对某一类资产,或某个行业的理解足够深,那我就会重仓配置,把能赚到的收益都赚到。没有必要单纯为了控制风险去做分散,这其实是在损失投资者收益的。
 
商业模型上,最终投资组合呈现的结果肯定不是单一的,最终一个组合会呈现五六种商业模型,同时,不同的商业模型之间相关度会比较低,这一方面也降低了组合的波动性,所以行业配置上我不会规定单一行业的配置比例上限。
 
朱昂:你怎么看ROE?
 
常蓁 我会关注ROE的构成,高ROE的来源有三个,是高利润率、高杠杆,及高周转。不同的来源会反映出不同的竞争力,也会决定ROE水平能否维持,以及能否提升。
 
高杠杆是大部分投资者不太喜欢的;高利润率一般来自于品牌或技术的领先优势;高周转率可能是管理和经营效率很好。我很喜欢高利润率带来的ROE,我认为这种壁垒会更强一点,判断经营效率能否维持相对比较难,因为这背后是对人和整套体系的判断。
 
看得深,才能拿得住
 
朱昂:2015年之后食品饮料涨了很多,这会不会导致现在要想找到性价比比较好的标的越来越难了?
 
常蓁 确实会难一些。剔除掉金融和地产,现在市场整体估值都偏高了,但是相比较而言,过去几年虽然消费品涨了很多,但是业绩增速也比较快,估值水平在全市场还是可以接受的,优秀的企业能通过持续增长消化掉过高的估值。所以还是要找长期有竞争力的企业,要能够看到持续增长,当然这确实越来越难,因为市场是很有效的,大家已经挖掘了绝大部分好标的。这个问题最终还是会回到理解深度上,深度够了才能拿得住,看清楚了才敢拿。就像A股某高端白酒龙头,大家都知道这个公司很好,但是真正在这个公司上赚到大钱的人,并没有那么多。
 
只要足够深入的研究,才能看清楚公司真正的价值,帮助你一直拿住赚到大钱。其实对我来说,投资不需要找到那么多品种,我一般持仓就20个公司左右,换手率也很低,不需要经常更换组合。我希望像芒格说的那样,找到买入之后不需要考虑卖出的公司。
 
朱昂:提到换手率,看到你的组合换手率很低,每年好像就更换1-2个公司?
 
常蓁 是的,我的新仓开的也比较少,因为很多的公司研究下来还没有原来组合中的公司好。今年市场波动大,被动的调整要多一些,但过去确实换手率很低,个股留存率比较高。我的持仓基本就20只股票,这些都是我自下而上深度研究选出来的股票,对我来说这些就够了。挖出来,拿得住,就会有不错的回报。我也不看盘,不会被市场波动影响。我觉得看盘其实很浪费时间,不如把时间花在研究公司上。
 
朱昂:除了消费,你也投一些制造业和To C互联网,你是怎么拓展能力圈的呢?
 
常蓁 我觉得拓展能力圈一定不能着急,要明确自己的能力圈,再沿着能力圈边界去拓展。这里打一枪,那里打一枪,对于拓展能力圈没有太大帮助。我最开始是看消费品中的食品饮料的,这属于商业模式比较好理解的生意,从我能理解的边界出发,我逐渐开始看纺织服装,后来又逐渐拓展到To C的医药,后来看制造业主要研究了机械,汽车零部件等。我会根据现有能力圈,逐级把握机会去拓展。
 
另外一点,现有能力圈也要不断迭代,因为现在的行业发展、社会发展都非常快,不管是新兴消费、新的渠道,还有互联网的发展,科技带来的变化,都推动着社会极速前进,现有的能力圈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才可以。
 
长期重仓最好的生意
 
朱昂:有没有具体的投资案例分享一下?
 
常蓁 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可以看到,2016年以来我们就重仓了高端白酒,赚到了很丰厚的收益。高端白酒和我喜欢的“三好学生”优质资产非常匹配。首先,商业模式非常好,白酒的工艺是几百年传承下来,不需要太大的资本开支,现金流好。其次,高端白酒龙头公司的品牌也是上百年传承下来的,龙头企业的护城河很深。第三,高端白酒的定价权是脱离成本的。没有人会在喝高端白酒的时候,去想这个白酒的成本多少。强大的定价权导致高端白酒行业不会出现价格战。第四,目前一些高端白酒的市值不小,但他们整体销量的市占率依然很低,还能看到比较大的空间。这也导致高端白酒企业大概率能保持长期的高增长。通过长期重仓高端白酒,给我组合净值贡献了比较大的收益。
 
我们再举一个医药行业的案例。医药里面也有不少符合C端消费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我们组合持有一家做儿童生长激素的公司,这家公司从三个方面具备长牛股的潜质,市场空间大、符合消费升级的确定性趋势、产品定价权强,类似这类可以帮助提高生活品质的消费商业模式,也给我们带来了很丰厚的回报。
 
朱昂:您从2016年开始持有高端白酒,也不是一帆风顺,这个过程中是什么让您坚定的持有这些公司?
 
常蓁 确实,持有白酒一路走来还是有不少波折,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白酒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我觉得挖掘优质的资产要建立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所谓深入研究就是从多角度理解上市公司,比如管理层、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甚至各个事业部的负责人和各个产品线的人;多角度理解产业链,比如竞争对手、客户、上下游等,还包括行业专家,要从这些方面做全方位、持续性的跟踪,最终形成自己对公司的判断。
 
我们做了深入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都是三至五年甚至更长维度,当视角放长之后,中间的波动就没那么重要了。很多的人觉得自己很聪明,可以做波段,但事实上这是很难的,做对了收益并不大;一旦做错了,损失掉的却是几倍的收益。我看清楚的公司,如果不是大逻辑出现变化,我是不会卖掉的。我卖掉一个公司,要么是看错了,要么是长期逻辑被破坏了,要么是极度泡沫化,未来十年都看不到什么收益了。
 
朱昂:现在白酒企业整体市值很大了,你觉得还有空间吗?
 
常蓁 我觉得白酒属于中国文化属性下的一种稀缺资产。由于白酒自身的特殊性,估值可以长期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要从公司角度出发,看这个公司未来能产生多少的收益,护城河是否能持续。
 
朱昂:消费品里的调味品是市场比较看好的板块,但您没有配置?
 
常蓁 对,我组合里面没有调味品,我觉得调味品的行业属性挺好的,属于必须消费品;口味上有一定的黏性,会形成一定的忠诚度;在居民整个消费中占比很小,所以价格也没有那么敏感,比较容易提价。
 
但是目前阶段,我觉得一些优质的公司估值有些高了,同时我也有更好的选择。如果估值水平能调整到我接受的合理区间,我还是很愿意配置的。
 
朱昂:您关注新兴消费吗?
 
常蓁 我会关注,今年涨幅比较好的小家电、美妆、还有免税,都属于新兴消费,但我并没有全部配置。
 
例如小家电公司依靠打造爆款单品获得快速增长,但这和我的框架不是很匹配,我就没有配置,如果有能力持续打造爆款产品,那么我会考虑的,现在我也还在观察。
 
我配置了免税,这属于消费升级,加上海外消费回流,我认为这是新兴消费中比较好的细分赛道;食品饮料中我配置了一些预调酒企业。
 
实现投资的飞跃点
 
朱昂:从业生涯当中有什么飞跃点或突变点吗?
 
常蓁 我开始独立管理产品是在2015年年初,一上来就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段。2015年年初正好是牛市最快、最猛的一波,接着就是暴跌,然后四季度反弹,到了2016年初又熔断。这一年波动非常大,当时我也是手忙脚乱。消费品在2015年表现很一般,业绩不是很让我满意。所以一上来就被市场上了一课。但逆境也让我迅速成长。
 
2016年一季度熔断之后,我真正静下来好好反思了一下自己过去一年做的事情,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是投资,怎么找到和自己性格相匹配的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当时也看了很多书,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对我的影响比较大。
 
这也是我现在这套投资体系建立的开端,后来我又对这套体系不断修正完善,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艰难的开局成了我职业生涯的最大突变点。
 
朱昂:如果您不做基金经理会做什么?
 
常蓁 我可能会想做老师,不是高校的老师,是小朋友的老师,能看到学生在我的教导下,一年一年的成长,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给人讲数学题,讲完之后,看到对方茅塞顿开的瞬间,就觉得很开心,有成就感。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