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这是谷歌创始人在2009年写下的致股东信。在这一封十多年前的股东信中,谷歌早期的两位创始人阐述了谷歌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到底有什么优势,能够可以用户带来哪些额外的价值。这封信用时光穿越到今天的眼光来看,依然有巨大的启发。公司的价值观和使命,在成立的初期就不曾改变。世界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初心是不变的。
 
文章来源 | Google-Founders' Letter 2009
 
介绍
 
Sergey和我克服了对失败的恐惧,最终在1998年创建了谷歌。如果我们当时就知道2009年谷歌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一定会大吃一惊。我们服务的规模和范围、以及为用户提供的机会是惊人的,我们非常幸运成为个事业的一部分。我不打算把我们今年所做的一切都一一列举出来,而是将重点放在两个问题上:信息获取和一种新的计算模式。我对此极为感兴趣,并且有我自己的观点。
 
我很幸运能在电脑的陪伴下长大,并且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科技总是有更多的潜力,尤其当我通过破旧的磁带艰难读程序时。而当我为我们在互联网和计算的许多领域取得的进步和速度感到惊叹时,我对其他在前景同样光明的领域中进展如此缓慢感到惊讶。通常而言,要在技术上取得进步需要的是专注。
 
比如,今天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活动比几年前多了一百倍,仅仅是因为现在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问题。这种在某些领域进展缓慢而其他领域进展飞速的巨大差异督促着我。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和商业机会。在1998年,谁会想到可以免费获得从空中俯视而下或者从街上拍到自己房子的高清照片呢?而这就是谷歌地球、地图和街景(Google Earth, Maps, and Street View)。我们现在能拥有这样的产品是早已预知的事吗? 并不是这样的。能有这样的进步,是因为专注的团队把这些想法变成了现实。我们完全可以在不提供这些互联网服务的情况下,轻松迈进2010年。
 
谷歌所要做的就是找到那些目前进展缓慢但可以迅速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能有机会通过科技来改变人们的生活,让我兴奋不已。我们还可以把这些伟大的新产品变成伟大的新业务。谷歌翻译是最近的一个例子。现在,你可以在54种语言(约2550对语言)之间得到不错的即时翻译,并且在网上搜索和阅读那些原本是外语的搜索页面!
 
我们甚至还为你的安卓手机提供了谷歌翻译服务——你说英语,它就会大声翻译成德语! 这些使用的都是我们在谷歌开发的语音识别和翻译软件。世界各地的用户认识到了我们翻译的速度和质量,这就是为什么谷歌翻译像野火一样增长。我们也将这项技术应用到YouTube上,这样即使你不懂这门语言或者听不太懂,你也可以观看视频。
 
想象一下:不管什么样的语言,世界上的任何人都可以看懂任何视频。YouTube是一个非凡的平台,对我来说,它就像是我每天使用的牙膏一样。显然不只是我一个人如此:我们在YouTube上每天有超过10亿的浏览量。YouTube拥有一些新功能,比如1080p的全高清内容以及让你与朋友分享视频的工具。在过去的一年里,YouTube也为我们和合作伙伴赚得了很多钱,内容合作伙伴的广告收入在2009年翻了3倍多。
 
我们在最近宣布了一个新项目,为至少一个人口在50,000 - 500,000的美国城镇建设每秒1千兆光纤的到户宽带网络。这种访问速度比现在大多数人的要快100倍。我们邀请这些社区提出想法,有一位市长给出了不同寻常的回复:
 
“我是William W. Bunten, 堪萨斯州托皮卡(Topeka)的市长, 我倡导市民们了解和支持谷歌将“光纤社区”试验带到我们城市所持续付出的努力,为此我宣布在2010年3月, Topeak将被称为谷歌,堪萨斯州。”
 
从这些看似古怪的赞许和详尽的申请中,我们看到了人们对谷歌光纤(Google Fiber) 的浓厚兴趣。我们这个项目旨在通过更快速地推动家庭互联网连接技术的发展,展示由此带来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成功了,它将使世界各地的用户受益;而借由更快的连接速度,我们将推出令人惊叹的新功能,这也将使我们自己的服务受益。
 
信息获取
 
搜索和广告Search and Ads
 
我们大约70%的资源分配在核心搜索和广告业务,在这两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创造一个完美的搜索引擎仍然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我们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我非常喜欢我们在搜索结果顶部出现的“显示选项”链接。如果你点击它,你会得到很多选项,包括时间、地理位置、价格、页面图片、更多还是更少购买选择,甚至页面缩略图。当我在找一些比较难找的东西时,这的确优化了我的搜索。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使我们的代码片段“更为丰富”。
 
我们还改进了个性化搜索,以帮助你得到更加定制化的结果,并且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你能在几秒钟内得到实时的搜索结果。我们把大量关注的重点放在提高核心的相关性上——确保你在输入查询时得到你想要的东西。通常我们会同时进行数百个实验来提高相关性。我们在全面性方面也做了额外的改进,确保我们能搜索世界上任何东西。
 
搜索广告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当然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把搜索广告看做是提供给用户的一种信息,就像搜索结果一样。有了通用搜索(Universal Search),我们现在可以提供许多不同形式的搜索结果,比如视频、地图和新闻,我们也需要对广告做同样的事情。例如,你现在可以看到带有价格和商品图片的产品广告,就像你在自然搜索中得到的购物搜索结果一样。
 
有趣的是,这些零售广告可以按实际成交付费,意味着广告主只有在有用户购买时才进行付费。这对广告主来说很棒,他们根本不用承担任何风险。相较于于只放上一部分最重要的商品,广告主现在可以轻松放上所有的库存中的商品而不用为此担心。按照他们设定每次成交的目标成本,我们也可以新建立一个不错的的预测系统为广告主估算什么样的竞价能产生最优的结果。
 
另外还有专门针对本地企业的新型广告形式,金融产品的对比广告,和导航查询的站点链接。我为新的广告形式为我们的广告主和用户带来的好处感到高兴。我们还做了一些重要的工作来减少“虚假”广告,使广告更安全、与用户更相关。此外,我们在后台对核心的广告系统做了许多改进,使用了诸多技术实现广告效果和估算广告点击率等。这些系统的改进对广告主和用户的体验有着非凡和可衡量的意义。
 
在展示广告方面,我们确实从与DoubleClick的成功整合中受益。我们在DART为广告主推出了新的分析和媒体计划工具(DFA),并且在谷歌内容网络上取得了重大进展。2009年,我们将该网络(包括YouTube)上的展示广告卖给了广告时代前100位广告客户中的94家。我对基于兴趣的广告也很感兴趣,它可以根据人们的兴趣进行广告投放。用户改变自己的偏好就能生成更多相关的广告,也可以请求完全免除(很少有人会选择这样做)。一个叫做展示广告创建(Display Ad Builder)的工具可以帮助你在几秒钟内创建展示广告,这样即使是最小的广告主也可以使用展示广告。
 
通过我们对Teracent的收购,你可以自动创建数千个潜在的展示广告组合,并实现每个显示广告的自动优化。DoubleClick广告交易平台让展示广告行业变得更开放、透明、公平和有效,对包括从广告网络到代理公司,再到大型发行商的所有人都是如此。超过50家美国广告网络公司已经签署了新的广告交易协议。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的聚焦让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改进,我对迄今为止我们取得的重大进展感到高兴。
 
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
 
Sergey和我喜欢尽可能多地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都注册了AdWords,这样我们能更接近客户每天面对的真实体验。无论何时花钱做广告,我们都想知道花的钱是否物有所值。事实证明其他人也是如此! 谷歌分析可以让你非常详细地评估你的投资回报,以及在你网站上发生的一切。你可以自主和直接地使用这些信息来优化你的广告。让更多的广告客户使用这个系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谷歌分析提供的数据以及它能给出的分析是截然不同于与传统广告的;在传统广告中,你很难确切知道某个特定广告的效果如何,但互联网能够进行更多量化的评估,而我们正在努力加速这一趋势。
 
地理Geo
 
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我认识的人知道如何能同时出现在多个地方,所以位置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对团队创造的关于地理位置的产品感到惊艳。你可以获得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相当准确的3D视图。这很神奇。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发布了自己的基于综合来源的墨西哥和美国的街道和地址的地图,并且用户一直在创建和纠正着60多个国家的地图。
 
街景(Street View)在世界范围内爆炸式地发展,覆盖的国家数量超过了原来的两倍,而且在很多地方都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分辨率图像。我们在Whistler奥运会上的街景图片的浏览量几乎和加拿大一样多! 我们就如何处理本地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许多进步。
 
我很高兴你能在谷歌地图中进行搜索并且看到地图上的所有小点,不管有多少小点,也不管你如何移动地图。凭借我们在Geo产品上取得的进步,现在我可以在我喜欢的德克萨斯州找到自己了!
 
尽管说起来有些悲伤,在海地和智利发生了悲惨的地震后,我们能够非常迅速地收集最新的高分辨率图像来帮助这两个国家的救援工作。在Google Earth中,您可以通过启用“历史图像”来查看各个地点历来变化的图像。这是我为海地所做的,我可以确切地看到哪些建筑被破坏了,就好像我就在那里一样。
 
谷歌图书 Google Books
 
我吃惊于能在谷歌图书中看到很多宝贵的杂志,包括137年前的《大众科学》!它包括了各种广告,尽管在1872年4月的版本中广告并不多见。现在我们通过books.google.com提供1200万图本的扫描版本和搜索服务,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的实现。这已经比几乎所有的大学图书馆都要大了,而我们这才刚刚开始。我们与出版商和作者达成和解协议,能够销售这些书的全文,这样他们就可以从自己很多已经绝版的作品中获得收益。协议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批准,这受到许多争议也得到不少支持。
 
总的来说,大量藏于书籍和图书馆里的知识还无法在互联网上获得。我们现在与3万多家出版社有合作,这是一个庞大的合作网络。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建立这个系统,让每个人都能更多接触到这些有价值的内容。我十分期待能够帮助扩展人类的知识,为内容创造者创造新的收入,以及为每一个谷歌的用户提高搜索的质量。
 
一种新的计算方式
 
Google Chrome,Google Chrome OS和安卓都让我感到振奋。我们正着力于通过现代、简单和开放的方式重新定义商业计算的本质。Sergey和我(还有谷歌)是和Linux一起长大的,我们都从这种开放的模式中受益匪浅。我们相信这是运行一个健康有活力的高科技生态系统的好方法。事实上,互联网就是这样诞生的。
 
所有这些产品都是开放的,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优化生态系统的最好方式。一个开放的模式不仅能激发开发者创新,而且还能通过相互评价和对代码的公开审查来提高软件的质量。这两种方式对用户都有好处。谷歌已经在350多个开源项目中发布了超过1200万行代码,我们在Google Code网站上拥有220,000个开源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到我们的生态系统中来,我们拥有了大量来自开发者社区的反馈——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商业目标。
 
谷歌浏览器 Google Chrome
 
我认为Google Chrome是一个漂亮、快速、简单的浏览器。我刚看到一篇评论,上面说Chrome的速度完胜其他所有软件而且赢得了总评奖。这是一款令人惊叹的产品,尽管推出才18个月,它的使用量快速增长,拥有了超过4000万的活跃用户。
 
我们已经在努力改进安全模式,这样你就可以减少电脑被入侵的担心。我们拥有各种技术魔法能让它成为一个更棒的平台,这样你能运行强大的软件,就像浏览网页那般简单。Chrome的安装又小又快,你在电脑上安装它的速度比你早上做咖啡的速度还快。让你的生活更美好,现在就到google.com/chrome上安装它吧。
 
我爱Chrome!
 
Google Chrome OS操作系统
 
几年前的一天,在我们的一次会议上,每个人都拿着笔记本电脑工作( 很不幸,我们通常就是这样,我觉得应该为此负责,因为是我要求所有会议桌上的笔记本电脑都要有电)。在对房间里的一番调查后,我发现只有少数人在他们的笔记本电脑上运行着除网页浏览器以外的东西。这看起来让人感到吃惊,因为你有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操作系统,但它竟然只运行着浏览器这样一个程序。
 
我们认为由内而外地重新思考一下在计算机上运行的内容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如果我们把时间都花在浏览器和云上,为什么不以此组织整个计算机呢? 事实证明,如果这样想,就真的可以在很多方面改变计算机。它们变得更简单、容易、和快速。Google Chrome OS从一台机器的冰冷状态中启动只需几秒钟的时间。这非常棒,而且几乎与大多数笔记本电脑从待机状态恢复所需要时间相同(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消耗电池和容易出错的过程)。
 
我应该说明Chrome OS目前还没有推出,而我说到它其实违反了我们自己的政策——在发布前不作任何提及。我们想同开放的社区一起开发Chrome OS,当然它也必须是开放的。所以我们就得提前说到Chrome OS。我们不喜欢提前宣告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不喜欢假装知道产品需要多长时间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产品。所以我们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你手上能得到一个超级完美的Chrome OS。在它成真之前,我打算保持这样的初心。
 
Android 安卓
 
当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拥有运行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这对我来说很吃惊。难道大家不想在口袋里有一台开放的、和几年前的笔记本电脑一样好用、能上网的电脑吗? 现实情况是要让每个人都换成智能手机的成本仍然有点高,尤其是考虑到运营商的成本和合约,但情况正在迅速改变。我的谷歌Nexus One手机可以通过车载音响的蓝牙播放音乐,在读取街道名称和显示谷歌地图时也能正常工作。
 
我要说明的是,像真正的导航系统那样提示驾驶方向的功能在新的安卓手上已经是免费的了。帮助你停车、提供实时的交通路况、以及一张目的地的街景照片,这些将使你拥有一个非常不错的驾车体验。我甚至不能一一列出我们开放手机联盟中的所有合作伙伴(听起来像星球大战,对不?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65个伙伴了。在我们的商店里有超过20,000个应用程序了,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叫做FaceIt的应用程序,它会显示一张吸血鬼的脸,当你说话的时候你把它放在嘴前,它就会跟着动。安卓是另一个刚刚起步的产品,但已经收获了巨大的反响。开发这样类型的项目需要非常有远见。
 
我们在2005年收购安卓,所以在发布之前花了很长时间酝酿。我们在19种语言的49个国家有超过60家运营商。安卓改变了我的生活,对于接下来将发生的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总结
 
我们的员工,谷歌人(我们这样称呼自己),现在大约有2万人。这看起来是个很大的数字。但基于网络的重要意义,我们认为目前的人手还不足够致力于开发技术领域那众多令人兴奋的机会。在我们扩张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让每个人都被安排妥当、充满动力。Sergey, Eric和我为此忙碌,我相信这也会使我们和团队的其他成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忙碌的状态。
 
谷歌在过去的11年里发展非常迅速。毫无疑问,我们一路获得了很多好运,但我们在搜索和广告方面也付出了十多年的努力。这种专注得到了回报,无论是对我们的用户还是对我们的业务。谷歌现在变成了一家更大的公司,而且随着规模的扩大,人们对它的审视和某种程度上的怀疑也随之而来。我们清楚这一状况。但我们也知道,虽然新技术往往具有颠覆性,但它的确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个世界上面临的许多问题。我们对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各种可能感到兴奋,我们将努力将这些可能性变为现实。
 
Larry Page / Sergey Brin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