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1年的第一天,很久没有写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感悟了,也难得有一个留给我自己的“版面”,和大家聊聊过去一年的心路。
 
2019年12月10日,我们发布了“基金经理英雄榜”第1期,正式开启了对于基金经理全面而又系统的访谈。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我们的“基金经理英雄榜”已经到了209期,这其中还不包括我们对一些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一些投资团队的访谈文章。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基本上很规律在做几件事:访谈、写稿、看书、带娃。
 
在这些访谈的过程中,确实有特别多的感到。每一个基金经理都非常认真的和我们进行访谈,对于投资框架的阐述和一些投资案例的分享,都讲得极为细致认真。几乎每一个访谈,都会持续1个多小时,而且我们也避免问和投资理念不相关的问题(除了少数个人化的问题)。每一次的访谈,都是满满的诚意和干货。我们曾经说过,或许对于点拾投资来说,每一篇访谈都是200篇访谈中的一篇,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这或许是他们一年中唯一和点拾投资对话分享的机会。我们对于每一篇文章,都是极为认真和用心的。一定要对得起基金经理的专业度。我们最怕的是,没有真实完整的把一个基金经理刻画出来。
 
我们也一直强调:不是只有点拾投资访谈过的基金经理才是好的,这个市场上有大量优秀的基金经理我们根本没有访谈到,甚至不认识。事实上,作为一个群体,基金经理是这个社会中最优秀的一批人。他们都有着极高的学历背景,也极其勤奋,而且他们大多数人品很好,非常纯粹。
 
在我们的访谈中,曾经有一位基金经理非常认真的把我们稿件修改了8遍,有些措辞反复斟酌。他告诉我,公开和大家分享的理念,必须要靠谱,不能误导大家。还有一位基金经理在访谈后,专门给我写了一个“访谈后记”(可惜这篇访谈要到明年才能发出来)。还有许多异地的基金经理,专门飞到上海,他们觉得面对面交流的效果会更好。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动,也持续鞭笞我们把访谈做好。
 
许多人问我,明年有什么新计划或者方向吗?我想,核心还是会继续把访谈做好。一个人,一生认认真真做一件事就足够了。我们认为,文字是能留存下来,穿越时间的。我们希望能构建资产,资产都是有时间价值的。我们也相信复利的力量,在一个正确的方向慢慢耕耘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巴菲特超越别人的不是投资收益,而是投资寿命。我们也希望自己的事业寿命很长。
 
在一次次的访谈中,我本人是收获最大的。每一次访谈,都是对价值投资的一次洗礼。有人偏向低估值,有人偏向高成长,但是大家都是赚取价值创造的钱。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创造价值的人。当然,访谈中还带给我许多生活哲理。曾经有一段我也疑惑点拾投资的未来发展。直到有一天,一个基金经理给我讲了“天道”,让我豁然开朗。确实,只要是真正对世界有价值,那自然会得到回报。还有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我健身的重要性,教会了我徒手深蹲,我现在开始每天都会锻炼,即便只有几分钟,让健身成为一个好习惯。健身是少数花了时间精力,就一定会有效果的事情。
 
最后,2020年是一个主动权益的大年,基金赚钱,许多股民不赚钱。事实上,过去几年涨幅50%以上的股票占比很少,涨幅50%以上的基金很多。我们认为,当A股市场走向成熟后,一定会成为长期专业化人群的牛市,这点和海外任何一个成熟市场都是一样的。我们看美国这一轮大牛市,但是上涨公司的比例也没有超过50%。投资,本来就是少数优秀公司创造绝大多数价值。
 
我们看下面这张图:许多人认为美股是过去10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事实上我们从大类资产过去10年的表现看,中国的股票型基金取得了195.8%的总收益率,超过了标普500指数193.4%的总收益率。中国的股票型基金,是过去10年表现最好的资产。
 
 
所以我们希望给到所有人的结论很简单:普通人就应该买基金。长期来看,股票是一个回报率很高的资产,但是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散户必然是这个市场的“超额收益贡献者”。把金钱交给专业的人,把时间留给你爱的人。
 
而资产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才刚刚开始。无论是资管新规的到期还是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降,都会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加速前进。事实上我们和美国相比会发现,中国落后美国最大的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规模。我们在今天已经看到管理100亿美金以上规模的基金经理,未来我们一定会看到500亿美金以上的基金,也会出现规模上万亿美金的资产管理公司。
 
点拾投资,希望在推动行业大发展的过程中,贡献微薄的力量。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不断创造价值,为这个社会,为基金经理,为我们的读者,也为我们自己。
 
祝福所有人,在2021年,持续走在一条有复利效应的道路上!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