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上次和大家分享了公募基金大神比尔.米勒是如何做到连续15年战胜标普的,以及他当时的投资策略和方法。许多朋友私信我说,其实更想知道他经历了2008年的暴跌后,是如何实现新的回归。作为曾经的美国共同基金传奇人物,米勒过去几年的投资业绩依然辉煌。短暂的失败,都是人生必经之路。我们又找了一些米勒近期的访谈和资料,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比尔·米勒:为什么要做对冲基金?
 
“我后悔没有在2006年退休,那样我就会拥有无人能打破的纪录。所有人都会认为我是一个天才。但是到了2009年我更像一个白痴”。米勒开玩笑说到。在离开Legg Mason之后,比尔.米勒休息了几年,然后开设了自己的对冲基金。这只对冲基金在巴尔的摩,米勒的家乡。这个叫做Miller Value Partners的对冲基金只有不到20名员工。此外米勒还管理了两个小型的共同基金:Miller Opportunity Trust和Miller Income Fund,两只基金的规模加起来只有17亿美元,和米勒最巅峰时期200亿美元的规模不能比。2012年,米勒从Legg Mason离开,其实那时候他就可以退休了。相反,米勒居然在主动管理行业加注自己的筹码。买下了Legg Mason的那两个公墓产品,当时分别有16亿和1.2亿美元规模。当然,这两个基金的管理也交给米勒的孩子和他最信任的助手。
 
米勒认为自己在Legg Mason时花了太多时间在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最典型的就是做全球路演。比如中东的主权基金说一句话,米勒就要跑过去做路演。现在,米勒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做投资。当然,再一次复出对于米勒来说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他开玩笑说,只是想告诉大家自己还没有到老年痴呆。
 
米勒通过对冲基金,共同基金来给用户提供不同类型的产品。高净值客户可以认购他的对冲基金,普通用户可以购买共同基金。当然共同基金的一个特点就是养老金账户模式,许多人每年都会定额投资。关于对冲基金昂贵的收费,米勒有自己的方法。他认为,如果自己无法战胜标普指数,那么一分钱就不收。
 
逆向投资者的持股
 
米勒一直以来就是逆向成长股投资法,在华尔街特立独行。他在2017年的持仓还是那么与众不同。在2016年底的时候,他重仓买入高端家具提供商Restoration Hardware。当时大家都不看好实体零售业,公司的股价也从100美元在几个月内下跌到30美元。当时米勒判断公司跌幅过多,而且CEO计划大规模的回归。一年后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68%,成为了今年美股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
 
接下来被米勒看上的是另一个暴跌的零售巨头:Foot Locker。这是全美最大的连锁运动鞋销售商,有大量的实体网点。过去我们经常去Foot Locker买耐克和阿迪的跑鞋。2017年下半年,Foot Locker暴跌60%,特别是耐克同意和亚马逊合作,在亚马逊的电子商务平台卖耐克商品。米勒认为Foot Locker已经跌到了8倍2018年市盈率,股息率超过4%,3.5倍的EBITDA,公司每股的账面现金就有6美元一股。米勒认为,Foot Locker被完全低估了。
 
当然米勒最大的持仓还是在科技。亚马逊目前是米勒公募基金中第二大重仓股,在Restoration后面。其实早在Legg Mason的时代,亚马逊一直是米勒的重仓股。米勒一直是亚马逊第二大股东,排在创始人贝索斯后面。所以他对亚马逊非常了解,也很偏爱。
 
米勒对冲基金最大持仓?哈哈,可是比特币哦。米勒对冲基金产品中,有50%的仓位在比特币上面。为什么持有比特币?因为米勒本人是长期比特币的持有者,他的个人资产也购买了比特币。作为成长股大神,米勒当然不会错过2017年表现最好的资产。当然,比特币主要是在米勒的对冲基金产品中,而非公募基金产品。
 
米勒最新股东信精华
 
1. 虽然牛市持续了8年,但是个人投资者其实对于牛市的关注度是过低,导致债券的泡沫比股票更大(大家还是愿意买债券,而非股票)。
 
2. 在我35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对市场基本上就是两个观点:牛市和大牛市。从结果看,长期对于市场乐观会得到回报。我认为美国股市的牛市会继续往阻力最小的方向走,那就是继续上涨。牛市什么时候终结呢?当经济增速向下,企业资本回报率降低的时候。
 
3. 全球经济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进入扩张周期,大家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消除。全球经济向好的同时,还没有触发真正的利率上行。包括德国和瑞典这些国家都还是负利率。我认为目前美股19倍的估值并不高,对比看国债收益率的估值已经40倍了。
 
4. 过去一年美股最大的特征是低波动率,我们没有看到标普出现任何一次超过3%的调整,这也是历史上波动率最低的一年。低波动率对于股票是好事情,波动率的放大需要宏观经济出现大的变化。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