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微信:dianshi830)
导读:前几天我们和大家深度分析了亚马逊的万亿美元市值之路,许多人问我们:国内互联网公司最像亚马逊的是谁?我们的回答很简单:同样处在电商行业的阿里巴巴。这两个公司同处于一个互联网货币化能力最强的电商赛道,又都有极强的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两者都有一个极具战略眼光的创始人和企业家精神。也就在亚马逊创出万亿市值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宣布了一个让人惊讶的消息:创始人马云选择在教师节这一天宣布一年后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马云的“传承计划”呢?
 
人才是一个企业的根本
 
我们研究过各种各样的企业护城河,有些企业依靠强大的品牌,有些企业依靠技术壁垒,有些企业有着无可比拟的渠道优势,也有一些企业有着专利特权。但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护城河,是企业家不断创新的能力,是勿忘初心的精神。
 
有人说,护城河最强的企业是傻子都能经营好的公司。然而做了大量研究后我们发现,护城河最强的企业是,那些管理层永远保持Day One精神,永远保持创业之初的那种狼性和进取心。这种企业的成长往往没有任何天花板,永远在创新的道路上。美国的亚马逊就是一个典型不断创新的公司,连西雅图的公司总部也叫做Day One中心。
 
而国内的阿里巴巴也是具有这种不断创新精神的企业。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其个人长期保持狼性和进化是很困难的。每个人都会有知识结构的老化,体力的老龄化,视野的局限性。特别是当一个公司长大之后,创始人就算有Day One的心态,也保持Day One的状态都很难。这时候最后的办法就是将公司传承给更加优秀的人。
 
然而,放下又是何其困难的一件事。我们看到太多太多的企业延续着家族经营的老路,最终管理层一代不如一代。创始人总是希望自己创造的公司,能留在自己人的手里。即使心胸再开阔,也难以放下内心的执念。而愿意在企业经营的高点,就将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这又需要多么大的心胸呢,以及背后去普世大众,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的理念。
 
从一个企业的基因看,阿里巴巴从创立之初就有很强的合伙人文化。从阿里巴巴创业之初的18罗汉,到2009年公司成立10周年时候创立的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马云持股只有7%,可以说是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最小的创始人。相对应的是,阿里巴巴大部分员工都获得了员工持股,从某种意义上都拥有一部分公司。这也是为什么有人看玩笑说,阿里巴巴上市直接导致了杭州的房价暴涨,因为其大部分员工都通过股权兑现,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为什么合伙人制度如此重要?
 
过去几年大家对于公司治理越来越看重,公司治理的重要部分就是创始人是否愿意分享。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核心在于其能否不断创新,顺应新的变化和时代潮流。我们看到历史上有太多的“流星”,他们曾经也一度是这个世界上最辉煌和耀眼的公司,最终却因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么倒闭破产,要么被收购。
 
科技创新领域尤为重要。我们发现美国历史上从PC互联网时代能一直活下去的软件公司,只有亚马逊,微软和Priceline。当年的雅虎,美国在线,Lycos,北方网络等都纷纷被后来者颠覆。甚至手机行业中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也最终被智能手机颠覆。
 
不断创新,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护城河。我们看阿里巴巴就是一直在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从最初的淘宝,到后来的天猫,再到阿里云,再到今天的新零售。我们也曾经和大家分析过,BAT三家巨头中,真正的创新者就是阿里。腾讯和百度更多受益于海外巨头无法进入中国,其商业模式很长一段时间也是采用跟随策略。相反,阿里巴巴才是一路从草根杀出来的创新者。受益于阿里巴巴创新的支付宝,中国的移动支付在全世界都是最发达的。我们许多人出门都不再需要钱包,只要通过支付宝扫描就能完成每天的日程生活:坐地铁,购买餐饮和日常用品,线下商品的支付等等。春节的时候去新加坡,甚至可以用支付宝来完成出租车的支付。而在科技创新的美国,移动支付还主要以硬件的NFC模式为主,远落后于国内。
 
一个朋友曾经说过,如果一群人价值观一致,那就是团队,如果一群人价值观不一样,那就是团伙。这可能也是合伙人制度的核心所在。一群人如果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愿景,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那就是能量巨大的团队。而有些公司股权结构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下面的人都打工的。即使人数众多,那却可能仅仅是一群团伙,战斗力并不强。
 
阿里巴巴通过合伙人文化,打造了真正的团队。强大的团队推动了公司不断创新,保持新陈代谢。
 
继续看好阿里巴巴的未来
 
我们曾经在去年的雪球大会中,公开推荐了阿里巴巴。虽然今年以来由于新零售对公司的拖累,导致股价表现一般,但阿里巴巴依然是我们在大互联网公司中最看好的上市公司。从上一个季度的财报看,阿里巴巴收入增速超过了60%,是互联网巨头中唯一保持60%以上收入增速的企业,扣除线下新零售的投入增加,主营业务的利润也在30%以上增长。
 
巴克莱最近有一篇报告,从货币化角度对比了阿里巴巴、腾讯、微博和百度四家公司。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在货币化效率上的绝对领先地位:2017年互联网用户花在淘宝和天猫上的时间仅占总量的2%,却让阿里巴巴获得了全市场28.3%的广告收入,远远于腾讯的0.9元/1000分钟。尽管淘宝是电商平台,变现能力天然强于即时通讯工具,但这样的差距依然能够折射出两者在运营能力上的高低之分。互联网企业的终极目标依然是盈利,将流量与时间转化成现金的能力反映了公司的价值。
 
从整个平台公司的货币化能力来看,阿里最佳,腾讯是四家公司最差的。虽然腾讯占据了2017年互联网市场47%的流量,但是其广告和非游戏外收入只有765亿人民币。相反阿里巴巴的2017用户流量占比只有2%,但是阿里巴巴的广告和非游戏外收入有1517亿人民币。
 
 
互联网的本质还是一种商业,而阿里巴巴的商业化能力有天然优势。甚至在亚马逊市值突破万亿之后,我们也开始明白虽然社交有流量,但商业化能力从基因上就远远不如电商。从整个竞争环境来看,阿里巴巴未来还是有赶超亚马逊的可能。
 
对比美国,我认为中国有三大红利。第一个红利是传统零售业态的不成熟。中国改革开放是从80年代开始的,真正意义的零售业态也是从80,90年代刚开始。到了2000年以后,中国家庭才开始真正摆脱贫穷,进入小康,也逐步有了中产阶级。所以一开始的零售业态是非常不成熟的。而2000年以后,电商就逐步开始了。基本上是在零售业态没有建立壁垒之前,就开始对其进行冲击。这是一个典型的高纬度打低纬度模式,同时获取了增量和存量市场。而美国电商起来的时候,传统零售已经很成熟。亚马逊创立前,美国都有几个超级大的零售公司:从Woolworth,Macy百货到沃尔玛。所以亚马逊更多是商业模式的优化,渠道和体验的优化去抢一个存量市场。
 
第二个红利是劳动力红利。这里我想说的不仅仅是劳动成本低,而且效率更高。这些人不仅成本便宜,工作还认真卖力,出工又出活。说到人口红利,中国拥有的不仅仅是廉价,而是素质高,工作动力强。这导致整个中国物流的效率高,能将货物及时投递到家家户户。海外却完全不是如此。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就高很多,传统快递公司UPS和FEDEX都是有工会的,员工不仅懒,没几年还要求加工资。物流成本就非常高。不仅仅是美国,前一段时间去日本旅游,发现日本的电商一点都不发达。也和日本的劳动力成本过高有关。
 
第三个红利是大都市化生活方式。电商最重要的一个是价格,另一个是便捷性。都市化的生活方式,让物流投递的成本更低,也更容易推动电商的发展。中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全球最多,城镇化其实带来的是更强的都市化。越来越多人向大城市集中。二三线城市流入一线城市,四五线城市人口流入二线城市。人口的集中化大幅便捷了物流的效率。相反,美国城市居住比较分散,有些时候开车20分钟只能送一家人,导致中西部区域的电商渗透率一直起不来。
 
当然所有的红利比上不上优秀人才红利,所有的护城河比上不上持续创新的能力。马云退出阿里巴巴管理的决定,反而会推动阿里巴巴成为一个更加持久成长的科技创新企业。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