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个月,我会准时在周六和大家分享《Big Mistakes: The Best Investors and Their Worst Investments》每一个章节的翻译精华。今天这一个系列的翻译已经全部完成了(注:一共有16章,由于最后一章是作者自己,参考意义不大,我们就不翻译了)。感谢大家在过去3个月和我们的陪伴。

 

这本书是关于不同投资大师在不同阶段中投资的错误。只要你做投资,犯错是不可避免的。这本书并非告诉你应该不要犯错,他恰恰告诉你,犯错就是投资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如何把犯错成本控制在最小,同时了解每一种策略的局限性。

 

这一次的翻译系列推出后,反响很大。在我们并不算大的微信公众号上,平均每一篇阅读量在1万以上。而在雪球等其他平台,平均阅读量超过了5万,甚至有个别几十万的阅读量。

 

此次翻译工作是和长信基金的投研团队一起完成,他们做了一半的翻译,而且内容质量比本人写的更好。非常感谢长信基金投研团队无私的付出,我们做这个事情本身没有任何商业利益,只是希望真的帮助每一个普通人做好投资,教会你投资者的负面清单。更宝贵的是,由于长信基金包括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在内,直接负责股票投资的成员也做了不少翻译,里面包含了他们自己从中对于投资的理解。这些翻译并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翻译,而是将内容精华对照了A股投资的心路。

 

长信基金是一家以基本面驱动,做长期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他们认为股票收益并非来自低买高卖的“神勇操作”,而是通过持有伟大公司来实现超额收益。伟大的公司本身就是Alpha,能创造持续的现金流。

 

我们在下面列出了每一章的原文链接和核心内容,方便大家做整体的阅读。最后,我们近期也听说这本书的中文翻译会出版,届时也欢迎大家购买由清华出版社推出的中文版。

 

第一章:投资大师们的“滑铁卢”:格雷厄姆的爆仓(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格雷厄姆是第一个真正教会大家如何做基本面投资的人。在格雷厄姆之前,大家都不懂怎么做投资,不知道现金流,ROE,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指标意味着什么。如同作者说的,许多投资大师会逐渐被时间淡忘,但格雷厄姆是基本面投资的奠基人。他如同贝多芬和莫扎特一样,永远不会从世界消亡。

 

但是他的低估值投资方法,有两个巨大的弱点。第一个,就是便宜的公司会变得更加便宜。安全边际并非意味着股价不会再次下跌。所以格雷厄姆在大萧条最恐慌的年代,经历了破产。在极端情况中,人性的恐惧会持续很长时间。第二个,是当经济进入较快增长,资本市场开始上涨时,很难找到绝对低估的股票。所以1976年的访谈中,格雷厄姆承认自己的方法不行了。

 

第二章:投资大师们的滑铁卢:李佛摩尔的自杀(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为什么到今天,关于李佛摩尔的《股票大作手回忆录》,依然是经典中的经典?因为虽然投资方法在发生变化,但是市场上永远有投机客,而人性是永远不变的。

 

李佛摩尔最大的失败是,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他的“德行”没有跟上。从一个口袋里1000美元的豪赌小子,到身价1亿美元的“巨熊”,李佛摩尔还是那个没有信仰,以交易为生,对金钱痴迷的人。他同期的金融大佬,包括摩根,伯纳德.伯鲁克等,今天都成为了美国的大家族,也永远留在了美国的商业历史上。而李佛摩尔,除了那本经典的书,什么都没有留下

 

第三章:马克.吐温是如何通过投机,把自己搞破产的(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马克·吐温在其短篇小说《傻头傻脑的威尔逊》中有一句对投资者来说犹如当头棒喝的名言:“十月,这是炒股最危险的月份;其他危险的月份有七月、一月、九月、四月、十一月、五月、三月、六月、十二月、八月和二月”。许多极度高智商的人,都栽在了投机上。伟大的作家马克.吐温,更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都因为投机导致倾家荡产过。投机,和人性有关,和智商无关。即使你能写出那一本本经典的小说,充满了对于世界的洞察,但是依然无法摆脱投机。甚至在破产之后,马克.吐温还告诉朋友,如果有好的股票,给他推荐!

 

投资需要做一个“笨人”

 

第四章:长期资本:天才们的宿命(点击标题阅读全文,强烈推荐)

译者:长信基金安昀

 

本文复盘了长期资本那次著名的黑天鹅事件。这群天才们能够计算每件事的“概率”,但却没有理解“可能性”这个概念。他们生动诠释了这个教训:在投资中,智力加上过度自信,会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从大概率处投资,从小概率处风控”,这是我的体会。投资必须站在概率这边,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但是风控必须站在小概率这边,也就是“可能性”这边,因为正是极值决定了我们是否能继续存活下去。极值是无法管理的,否则就不会被成为极值。对付极值,也许只能采取见好就收的策略,不要去追求那个最高点和最低点,把错失的最后一点收益当做避免被极值伤害的保险费。用四个字概括,就是“不得贪胜”。

 

第五章:基金教父约翰博格的早期教训(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约翰博格曾经是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惠灵顿基金最年轻的总裁,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公司扫地出门,最终也成就了二次创业的先锋基金。这篇文章从一个角度,讲述了成功的资产管理公司需要什么。

 

首先,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拥有统一的投研文化非常重要。统一的投研文化将大大提高沟通的效率,从而产生好的收益率。许多资产管理公司的问题,就在于投研文化不统一。类似于大家用不同的语言在交流,那就根本无法做到有效沟通。第二,好的产品非常重要。伟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都是基于好的产品,这个产品最终也对应到强大的品牌。第三,相信滚雪球。先锋基金一开始其实并不成功,但是第一个十年逐步打下基础后,到第二个,第三个十年开始了飞速发展。我们一定要相信人生的滚雪球。只要方向正确,一定会在未来产生巨大的价值。

 

第六章:鬼才交易员迈克尔·斯坦哈特:守住能力圈(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长信基金傅瑶纯

 

一个伟大投资者惨痛的投资教训有时候教给我们的往往比成功更多,对于能力圈我们耳熟能详,但真正有多少投资者了解自己的能力边界,又有多少投资者能严格去坚守住自己的能力圈?巴菲特做到了,也许在旁人看来他错过了互联网最好的时代,但他只是遵守了自己的投资原则,不去赚不属于自己领域的钱,最终他成功了。如今的市场变化莫测,你可以认为遍地都是赚钱的机会,但同时遍地也都是惨痛的教训,清楚认识自己的能力边界并去坚守也许会让你错失一夜暴富的机会,但却会在你自己的投资道路上保你一生平安无虑。

 

第七章:这位原本应该超越彼得林奇的华裔基金经理(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美国共同基金历史上第一个明星,居然是一个出生在上海的华裔:蔡志勇。他曾经是富达基金仅次于家族继承人的二号人物,而那时候彼得.林奇还在给别人拎包。可惜他成于漂亮50泡沫,毁于漂亮50漂亮,之后的曼哈顿基金经历了巨大亏损。虽然实现了财富自由,人生却一直动荡。他一生结婚四次,都以离婚收场。最后一次恋爱还是和小布什弟弟前妻沙朗的订婚取消。在婚姻取消后,他居然要求对方归还价值24万美元的婚戒。最终决定我们命运的,是价值观。

 

第八章:巴菲特投资滑铁卢对于A股投资的启示(点击标题阅读全文,这篇重点推荐!)

译者:长信基金吴廷华

 

尽管有非常多成功的投资,但是巴菲特也并不是百战百胜。1987年,巴菲特向所罗门兄弟投资了7亿美金,是截止当时为止,伯克希尔最大的投资。这笔投资虽然最后赚了钱,但是1991年《财富》揭露了所罗门公司的一桩丑闻之后,耗费了伯克希尔大量的心力。

 

1990年,伯克希尔投资了美国航空12%的股份,然而美国航空最终竟然停止向优先股发放股息。伯克希尔的股份收购成本为3.58亿美元,几年以后缩水76%至8600万美金。芒格说:“这是一个非常耻辱的经历。我们眼见着财富不停地缩水,虽然伯克希尔整体并无大恙,但是我们再也不想有类似的经历了”。

 

但是这些和巴菲特亏损最大的错误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1993年,伯克希尔同意以4.33亿美元买下Dexter Shoes。但是,最大的问题不是这个公司几年以后本身的价值归零,问题是伯克希尔是用其发行的股份支付的购买费用。这桩并购发生的时候,伯克希尔的股价是16765,而今天伯克希尔的股价是242000,他们用来购买这家公司的股份的价值增长了1350%,达到60亿美金,而当时伯克希尔的市值是190亿美金。

 

作为基金经理的吴廷华给了如何在A股投资避免过度自信的思考:1)清醒的自我认识;保持敬畏、积极学习、诚实面对自己;3)列出负面清单;4)把握集中和分散的程度;5)不要怕犯错,更不能拒绝认错。

 

第九章:放弃执念!阿克曼在康宝莱上的惨痛教训(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佛教中,我执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人的执念,导致了我们在痛苦中不断轮回。投资中,许多人的痛苦也来自于执念。对于自己的执念,对于股票的执念。许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忘记了投资的本意。投资的本质是,优化社会结构的分配。通过将资金分配到优秀的企业,来更好的帮助这些企业成长。基金管理人的职责是,不辜负客户的托付,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的价值。阿克曼在康宝莱上的执念,几乎摧毁了他过去积累所有的声誉!

 

第十章:德鲁肯·米勒是如何被泡沫避空的(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长信基金温佳伟

 

作为一旦宏观对冲大师索罗斯的头号门徒,德鲁肯米勒在30年投资生涯中取得了30%的年化收益率。他贡献了索罗斯90%以上的交易建议,并且是阻击英镑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真正的操盘手。至今,他都被看做是一个宏观对冲的天才。然而在2000年网络股泡沫中,德鲁肯米勒一路看空后顶不住压力,在泡沫的最顶部大量买入股票。即使多年后回忆,他说道,“我买了60亿美元的科技股,但仅仅六周内就损失30亿美元。你问我学到了什么。我没有学到任何事情。我知道我不应该那么做。但人性的弱点让我无法抽离。也许下次我不应该再这么做,但这次的错误已无法挽回。

 

第十一章:巴菲特门徒比尔.鲁安的集中投资滑铁卢(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在金融行业有一句古话:通过集中投资变得富有,通过分散投资保持富有。(Concentrateto get rich, diversify to stay rich) 如果你能持续超强的复合收益率,就能从股票市场获得巨大财富。超高的收益率往往来自集中持股,但是背后也承担巨大风险。这里讲述了红杉基金(二级市场股票,不是一级市场)在Valeant药业的滑铁卢。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研究上投入的“沉默成本”。很多时候,我们研究公司的时间越长,否定这家公司的成本就越高。集中和分散本无对错,重要的是保持客观。

 

第十二章:经济学大师凯恩斯:炒股是最上瘾的游戏!(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长信基金唐卓菁

 

即使天才级别的经济学凯恩斯在最初10年投资生涯中,依然摆脱不了散户一般的操作,每一天都在交易认为自己能够预测市场。然而在经历了持续的亏损后,凯恩斯开始明白一个道理:对投资者来说,长期回报才是最重要的,但我们的投资组合每天都是按市值计价的,因此,当短期动荡到来时,长期思维就会被抛到窗外。凯恩斯将我们倾向于被短期思维所淹没的现象称为“动物精神”,他将其描述为“一种自发的行动冲动,而不是用期望收益乘以概率计算加权收益率的方式”。凯恩斯是少有的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偏差,而且能够有效地克服这些偏差的投资者之一。许多人炒股不是投资,只是一种上瘾的游戏。

 

第十三章:次贷英雄鲍尔森:你人生只需要大胜一次!(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依靠2008年次贷危机实现“历史上最伟大一次交易”的鲍尔森,在此之后再也找不到下一笔能带来巨大收益的投资。相反,他之后每一笔投资都最终带来了亏损。投资一定需要运气,没有好运气根本做不好投资。但我们不能一直依赖运气。一旦有过一次好运气,不应该产生那种“守株待兔”的想法。兔子撞死在这棵树上,完全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天天在树旁边等着自己会撞死的兔子。

 

第十四章:芒格:如何面对投资中的巨大回撤?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这篇重点推荐!)

译者:长信基金黄韵

 

这个章节的内容描述了一个略带残酷的现实市场,这就是无论是一个长期向上的市场还是一个长期向上的公司都难免会经历大幅的向下波动,这和我们当下所处的市场环境是何其的相似。而在遭受市场损失时如何从容面对,对于任何投资者而言都是相当不易的,因为我们不仅要考虑投资组合的波动率,我们还要考虑到基金持有人的感受。而这两方面的需求在某些极端下行的市场环境下也是相互矛盾的。也许我们作为投资人有能够承担市场损失的能力,但我们可能会因此失去我们的投资人。芒格作为伟大的投资导师,他的亲身经历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如何真的拥有耐心、守纪以及即使遭受损失和身处逆境也不会疯掉的能力。

 

第十五章:避免投资中的悔恨情绪(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译者:点拾投资朱昂

 

悔恨是最糟糕的情绪。当我们出生时,大脑设置的程序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漏洞”。一个重要的漏洞叫做后视偏差,即个体面临不确定性事件新的信息时,往往对先前获得的信息有过高的估价,进而在决策上发生偏差。在社会知觉中,人们大多是事后诸葛亮,事情发生后总觉得自己事先的判断很准确,而实际并非如此。后视偏差会让我们自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从而产生后悔的情绪,这种情绪又将影响错误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