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美国货币政策的最大变化,就是从此前的加息周期重新进入了降息周期。和历史上不同的是,此次降息周期是在经济繁荣发展的阶段,而非过去经济不景气时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在2019年7月26日的橡树资本最新备忘录中,霍华德·马克斯分析了他对于美联储降息的观点。
 
马克斯认为,在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周期中进行降息,可能会带来长远的隐患。经济的运作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任何人都没有能力让经济保持永久的繁荣昌盛。这一点,也和他在《周期》中的观点一致。马克斯还认为,总统特朗普已经绑架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导致其决策脱离了经济规律。
 
我们将此次报告的核心要点做了解读,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美联储降息并非好事
 
有些人把经济运作和央行的决策看成简单直接的逻辑,另一些人看到的却是复杂的金融生态系统。马克斯属于后者,他认为金融的决策机制以及对市场参与者行为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前者会简单直白去解读美联储的行为。比如当美联储降息的时候,市场会把这个看做“买入信号”。他的想法流程很简单:经济不好导致降息,降息刺激经济,带来更好的GDP数据,推动更高的企业盈利,最后到更高的股票价格。
 
但是我们应该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美联储在降息?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应该很明显:美联储对经济未来的展望比较悲观。那么经济到底有多糟糕呢?
 
霍华德·马克斯用了一个2007年金融危机的例子。2007年9月18日,美联储大幅降息50个基点。在之后的两周内,标普500指数上涨6%。许多人都仅仅看到了降息的表面,并没有去思考为什么如此大幅度的降息。马克斯说,当你去医生这边看病,医生突然要给你用针筒打针,是不是意味着你得了很严重的病。同样,美联储一般降息都是25个基点,这一次突然50个基点降息,同样意味着经济前景让人担忧。
 
2007年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美联储在那一次降息之后,又进行了10次降息,而标普500指数见底的时候,离开第一次降息已经下跌了50%。
 
低利率真的是好事吗?
 
我们都认为低利率对经济有好处,但是低利率到底在哪些方面创造财富呢?马克斯认为低利率的好处在几个方面:
 
1)低利率会鼓励一部分消费,特别是信贷消费的成本降低了。无论你是贷款买车还是买房,你的成本都降低了。
 
2)低利率会鼓励投资,因为资本的成本会降低。
 
3)对于商品和服务需求的提高带来更多的雇佣机会,从而带来收入水平的提高。
 
4)低利率会降低公司债务成本,提高公司的利润,推动公司做更多回购和分红。
 
5)低利率会带来贴现利率成本的下降,简单来说,利率水平下降,会带来资产价格的上升。马克斯认为,这一条是过去十年全球金融行业的主线。
 
6)低利率会带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高。
 
7)最后,低利率可能意味着,未来还会降息,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导致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从而变成了一个自我循环的状态。
 
马克斯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从加息周期转而进入降息周期,和来自特朗普总统的“威胁”分不开关系。特朗普总统好几次在公开场合发言表示,虽然美联储应该是独立的,但是他希望美联储降息。而且暗示,是特朗普任命了鲍威尔。当然,特朗普的诉求也很简单。在他寻求下一个任期的连任过程中,他希望未来经济和股票市场表现强劲。马克斯还认为,特朗普出身是做房地产的,本来就是依靠高杠杆借贷,所以他天生认为低利率环境比高利率要好。马克斯还拿出特朗普竞选时,对于耶伦的抨击。说耶伦长期维持低利率,就是为了帮助希拉里竞选。好了,现在他做总统后,屁股决定脑袋,还要求鲍威尔降息。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低利率的风险是通胀。高通胀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美联储表述和经济数据并不一致。美联储主席对经济前景表达了担心,但是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目前美国的失业率水平在50年最低,收入在持续增长,经济处于历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特朗普2017年的减税政策,又给经济增长带来了短期的驱动力。
 
但是在另一方面,市场又担心,这种美好的经济总有结束的那天。不过这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跳出来,告诉市场不用担心,还有我在呢,我会确保这种美好持续下去。
 
对于市场的看法,霍华德·马克斯维持在“这一次不一样了”的报告中提出的观点,认为美国的牛市已经到了八局下半场。这一点,也和此前在上海做投资者见面会时,提到的一模一样。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