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海天
 
导读:我们展示了女皇互联网报告最重要的部分:印度互联网。我们今天来谈报告中另一个有分量的部分:中国移动互联网。该部分的数据由高瓴资本提供,文字为我们的解读。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总量一览
 
看到一篇keso文章,谈到所谓的互联网下半场,只不过是一套话语体系。对比这两幅图,确实可以说下半场是一个伪命题。
 
总用户量:我们看2008年2016年的移动互联网柱形图,年对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0%。在这九年中,中国移动网的用户可以说是匀速增长的。从2008年的1亿用户,增长到2016年的7亿移动用户。我们从这个柱形图中,但看任何一年,你能得出是下半场?
 
移动互联网消费时长:如果总用户量的图不够有说服力,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总消费时长图,对增速阐述的更加到位。2012年到2016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日消费时长,从5亿小时,增长到2016年2500亿小时,年复合增长率为30%。并且,在大谈互联网下半场的2016,移动互联网的消费时长,仍然同比增长了30%,并没有大幅下降。这个图里,青色的线为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增速:用户+时长。用户匀速增长,时长几乎是30%高速增长。从时长的增速来理解,用户对内容以及商品的消费,才刚刚开始。
 
内容消费:BAT在线时长的交集
 
在移动互联网的日消费时长中,企鹅已经占据了用户一半时长。阿里和百度在图中,差距已经非常明显。
 
在BAT三家的总消费时长中,网络视频的消费为三家的交集。腾讯的视频,阿里的优酷,百度的爱奇艺。而在百度之后的今日头条,代表的深红色区域,已经成为内容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和红色的微博区域,基本相等。据说头条2016年的营收超过了100亿人民币,微博2017年的一季度营收为1.99亿美元。头条和微博,已经成为移动内容分发最重要的两个巨头。
 
中国在线娱乐的用户收入增速,按线的陡峭程度,增速排名依次为:在线音乐、直播、在线文学阅读、在线视频、游戏。
 
中国的直播产业
 
高瓴专门拿了一页ppt来讲中国的直播。高的用户互动+支付意愿。
 
直播并不是新的模式,但移动直播的爆发力,和PC比已经是一天一地。我们从这三幅图中,高瓴从更高的视野来解读中国的直播行业:社交化、游戏化、LBS。这几个词汇,和PC的直播可以形成鲜明对比。比如最早的9158、六间房,那时候的直播,从用户端,天花板就是中国的PC总量。而在互动上,由于移动支付的不够便捷,电脑前的用户和主播并无法和主播形成良好的互动。基本上就是主播在电脑面前表演,用户观看。都是大房间的形式,更不要提现在的“千人前面”和长尾主播的小房间模式。
 
移动释放了什么呢?用户总量、支付、位置。移动设备的增长,扩大了直播的总盘子。以前PC的天花板是1个亿,现在是7亿用户量。以前1000万人看几个超级主播,现在千人前面,主播长尾化,用户关注个性化。发达的移动支付,随时随地刷礼物。中国的直播,更像是成人版的手游。
 
和PC时代的直播比,总用户量和收入的差距,王者荣耀和传奇的差距。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
 
共享单车这种事,我觉得还是说自行车分时租赁更准确。相比共享经济本身,出行市场才是这个模式最重要的落脚点。第一幅图中,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和自行车出行市场。第二幅图,中国的单车共享经济,MAU已经达到2000万。这个增长的柱形图,基本是每月环比翻一倍!
 
移动支付以已成为基础设施
 
高瓴用了infrastructure来形容中国的的移动支付。
 
而过去几年起来的新兴移动互联网公司,比如滴滴、共享单车甚至直播,移动支付几乎都起到了强大的推动力。手机支付的便捷,放大了移动交易平台的杠杆。可以说,移动的直播,和PC时代的直播,已经是两种商业模式了。而过去五年,移动支付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00%!稍微出乎我意料的是,微信支付仍然比支付宝弱一些,还没到5:5。
 
之前和一些互联网业内人士聊,大家都认为腾讯可以和阿里平起平坐了,目前看微信还需要努力。
 
中国的电子商务空间依然巨大
 
回望中国互联网的增长,我一直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
 
在两幅图中,中国的电商增速,可以说是全球所有国家中增速最快的。线上的规模目前超过4万亿人民币,渗透率15%,仅次于韩国。而从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电商的规模超过了PC互联网。
 
如果说下半场,我觉得放到移动电商的行业上,上半场才刚刚开始。网易严选、拼多多,更专注品质、买手、内容电商,才走到消费者的面前。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