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Time is the school in which we learn, Time is the fire in which we burn.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感觉学习历史的重要性。过去几年,除了阅读大量金融方面的书籍外,我读的最多是历史书籍。历史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告诉我们未来是不可预测的,许多改变历史的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由于人性在几百年的时间中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历史也常常一次次重复。马克.吐温有一句名言:历史并不重复,但却有韵律。
 
当我刚刚接触二级市场时,我常常想找到能精准指向每一次周期的指标。比如有什么指标能明确告诉我,市场要进入牛市了;同样有什么指标能明确告诉我,市场要进入熊市了。如果能找到这几个判断市场方向的“圣杯”,那每次只要看到这些指标信号,我就知道市场处于什么位置了。
 
可惜在经历了一次次牛熊转化的周期后,我才逐渐明白,每一次的牛熊切换都是不同的。如果你认为2007年牛市背后是经济的过热,那么你一定会错过2015年的流动性牛市。同样,如果你判断2008年熊市初期,市场会有一个“双头”(Deadcat bounce),那么你也一定被2015年下半年的千股跌停埋葬。如果你认为2007到2009年的市场告诉你,只要看宏观不需要懂个股就能做好投资,那么到了2010年之后的结构性牛市,就会错过所有的大牛股。
 
达利欧的《债务危机》中,研究了48个金融危机的案例,每一个案例都不完全相同,就好像这个世界永远找不到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但是从研究历史,我们能够总结出部分的规律,让我们在下一个市场周期中,站在高概率这一边。
 
最近许多人在讨论,牛市是不是已经来了。我的建议是,去看看过去的历史。了解每一年市场为何波动,每一次政策背后,市场如何反应,每一次牛熊切换都出现了哪些特征,这都能帮助我们提高判断未来的概率。
 
在前几天和大家分享的巴菲特股东信,其中我们也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点:投资必须先把握Beta,然后再做出Alpha。巴菲特先享受到了一个最好的Beta:标普过去55年9%以上的年化收益率。放在全世界,这都是回报率最高的资产之一。离开了Beta,我们什么都不是。离开了美国,巴菲特一定无法成就今天的地位。
 
所以在投资中,抓住市场的Beta非常重要。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